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有会走路的植物吗?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3-01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85
    赞:
    46
    [​IMG] 史军,植物学博士,爱好美食,摄影 阅读原文

    曾经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一种草在条件不合适的时候,就会收起自己的根开始随风翻滚,然后找到合适的地方再扎根生长。然而,故事里都是骗人的,随风翻滚的草是有,但是再扎根那就很扯了。

    1.风滚草是一种特别的草。错!很多植物都有滚来滚去的欲望,它们都是风滚草,一言不合就滚远了。这次新闻中大热的是俄罗斯刺沙蓬。

    [​IMG]

    2.风滚草想滚到水草丰美的地方扎根。错!风滚草的终极奥义是把身体当做散播种子的工具,就好像植树造林的飞机。

    3.风滚草还能再复活。错!已经开始翻滚的风滚草只是一个躯壳而已,并不会再次复活。

    4.风滚草是自然奇观,我们要爱护它们,错!风滚草已经在很多地方造成了生物入侵的困扰,特别是最近美国很多居民都痛苦死了,被风滚草堵门了,甚至被埋了!这东西吃也不能吃,烧也不能烧,还浑身都是刺,简直是奔跑的尖刺地狱。

    5.风滚草是百折不挠精神的象征。错!人风滚草明明是母爱的象征,用自己最后的力量为后代种子找到好的生存之地。

    这次新闻里的风滚草是俄罗斯刺沙蓬,是我们平常吃的红苋菜的亲戚,当年是混在亚麻种子里意外被带到了美国。因为脱离了天敌的控制,如今可以造成了巨大的灾难。特别提醒大家,千万不要随意从国外携带各种活的生物体入境,你的一个小小举动,就可能牵扯到一场

    那么这世界上有没有会移动的植物?还真有,比如说那些气生根和地下根发达的植物。比如说榕树,它们可以通过气生根向一个一个方向挪动,随着老树干的枯死,新树干的生长,整个大树就好像是走了,只是在几十年时间里大概也就走几米的样子。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