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巨大的“末日冰川”或比我们最初担心的更加稳定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6-20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98
    赞:
    46
    由密歇根大学带领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世界上最大的冰盖发生突然崩塌的危险性,可能较之前的预测更低。在发表于《科学》杂志上的这篇研究论文中,研究团队对位于西南极洲的思韦茨冰川进行了模拟。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最不稳定的冰川之一,研究人员模拟了不同高度的冰崖坍塌。

    [​IMG]

    (图自:NASA / James Yungel)​

    可即便是冰川冰架与海洋交汇处近乎垂直的地层,研究人员发现所谓的不稳定,并不总是会导致快速的崩解。

    密歇根大学气候、空间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 Jeremy Bassis 表示:


    我们发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冰的行为就像是一种粘性流体,你可将之想象成一张在锅里摊开的煎饼。

    如果这些冰散开和变薄的速度,远比崩溃要快得多,那崩塌前就可以维持更长时间的稳定性。

    但若冰层无法足够迅速地变薄,还是有可能迅速发生崩塌。

    据悉,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将冰崩和冰流的变量结合起来。结果发现,冰的拉伸和变薄、以及被困冰块的支撑状况,或可减轻因破裂而引起的海上冰崖的不稳定影响。


    Doomsday Glacier - May Be More Stable Than Initially Feared(via)​

    新发现为先前被称作“海洋冰崖不稳定性”的理论增添了一些细微的差别。该理论指出,如果冰崖的高度达到某个阈值,它就会在冰裂缝的连锁反应时,突然在自重作用下解体。

    南极的思韦茨冰川(有时又被称作“世界末日冰川”),目前正在接近这个阈值。如果完全崩塌,后续或导致海平面上升近 3 英尺(约 0.9 米)。

    其面积达到了 74000 平方英里,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相当,且特别受到气候和海洋变化的影响。

    [​IMG]

    违反直觉的是,研究团队指出 —— 在被称作“冰山崩塌”的过程中,从主要的冰川上破裂和脱落的冰山,实际上可能会阻止、而不是导致灾难性的崩塌。

    如果冰块卡在海底的露头上,甚至有助于维持冰川的稳定。

    不过 Jeremy Bassis 指出,即使冰川没有发生灾难性的坍塌,高度暴露的悬崖仍可能引发每年数公里的后撤(约合 20 个足球场的长度),并为将来的海平面上升推波助澜。

    [​IMG]

    至于海平面的上升速度,思韦茨和其它冰川确实也很明显正在融化。所以沿海地区在制定适应和巩固策略时,仍需要对这些方面保持较高的关注度。

    遗憾的是,想要精确预测冰川的消退,本就是一项令人费解的复杂业务,毕竟它们受到了无数因素相互作用的影响 —— 数十亿吨重的冰的压力和应变、不断变化的空气和水温、以及流动的液态水等。

    目前对于思韦茨冰川崩塌的预测,从几十年到数百年不等。好消息是,Jeremy Bassis 参与的这项新研究(viaScience),正朝着可产生准确预测的相关操作而迈出了重要一步。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