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评论]麒麟920问世 华为逆袭的前兆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4-06-11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8,438
    赞:
    48
    热门评论

    匿名人士 | 2014-06-11 21:09:35

    呵呵..你的见识也就这么回事了

    支持:1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21:49:48

    文明用语g.LITTLE的CPU架构和T628的GPU都是直接买ARM设计好的架构授权,哪里有自己的东西了?和三棒的Exynos是一样的货,唯一的亮点就是集成了LTE Modem,信号神马的怎么样还不知道,就吹的天花乱坠了。。。

    支持:1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22:05:39

    麒麟很好名字已经被中科软搞臭了。。。

    支持:1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07:00

    不管好不好,总之能搞出来就比那些只张嘴不动手的人强一万倍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19:33

    脸fack是造福百姓,但玩基带,比起海思还差点。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19:29

    这是对的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12:19

    感觉这帽子戴得有点高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11:09

    DoNews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10:54

    这么diao,不关平就对了。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25:45

    天下苦高通久矣,有竞争就是好事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25:29

    支持华为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35:59

    顶华为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32:01

    华为实力还是很强的,据说处理器部分找了中科院计算所的人协助设计的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8:51:57

    支持下华为。比那些骗经费的中字头好100倍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9:02:16

    顶啊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9:09:57

    CCAV:事实证明,只有华为才能救中国芯,只有也仅只有华为有能力给中国芯带来复兴与希望!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9:18:58

    最讨厌这种假8核的cpu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9:35:11

    华为的手机还是不错的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9:34:25

    希望海思处理器能出现在其他手机品牌上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06-11 19:48:41

    就P6那种渣做工,边框和充电口的大毛刺,还能算精品?纯花瓶样子货吧。。。

    支持:0 | 反对:0




    娱乐圈的规则是抢头条:谁霸占媒体版面越久、频率越高,就越显大牌。当下,国产手机圈颇有点娱乐圈的味道:谁的营销更没节操、更吸引眼球,谁就能在市场上风光无限。不过,节操卖得了一时却卖不了一世。娱乐圈/手机圈演技太烂、不努力进入一线食物链顶端,最终只能沦为“干爹”的外围女,而外围女是没有资格跟干爹叫板的。

    [​IMG]

    比如,小米年初的时候就被上了一课:米3增加了英伟达作为ARM处理器的供应商,然后就出现了小米手机联通版用不上高通8974芯片的事情。

    遍观当下的国产手机厂商,以使用高通805处理器、JDI/LG的屏幕、找富士康代工为荣,在面临渠道的压力、库存的风险的同时,赚取的却是极其微薄的利润。而且,这些有限的利润,靠的是除了忽悠还是忽悠的“营销上的核心竞争力”转换而来,而干爹们——产业链核心组件供应商,却旱涝保收,坐享高额利润。难怪华为老总任正非在听取消费者BG和电商部门报告时,说了这么一段话:

    “苹果年利润 500 亿美金,三星年利润 400 亿美金,你们每年若是能交给我 300 亿美金利润,我就承认你们是世界第三。你们又说电商要卖 2000 万部手机,纯利润是 1 亿美金,一个手机赚 30 元,这算什么高科技、高水平?”

    产业链的成熟和发达,是个公司都可以做智能手机了,不过并不意味着你就有了发言权。要想不被卡脖子,要想像苹果、三星一样真正在这个市场上赚到钱,需要垂直整合自己在软硬件上的核心竞争力。华为P6,说明国产手机也有做精品的实力,而这款手机刚发布时的利润率,在一票2000元档机器面前显得十分“惊艳”,原因就是自家不受制于人的海思K3V2处理器。

    当然K3V2跟业界一流厂商的产品相比还有许多不足:四核A9应用处理器当时确实足够轰动,但集成的GPU—Vivante过于冷门和另类,游戏兼容性差。另外,也是由于缺少产业链话语权,四核心大面积的Soc拿不到台积电更先进制程,40nm工艺高功耗高发热限制了K3V2发挥出应有的性能,机器的日常使用体验也不甚良好。

    不过,面对挫折,华为在一票国产厂商中难能可贵地选择了“坚持”,耐住寂寞潜心耕耘的结果,就是今日麒麟920纸面终于跻身业界一流。

    这是麒麟920 Soc的详细示意图。

    [​IMG]

    应用处理器模块,4核心A15+4核心A7通过big.LITTLE大小核结构运行。根据发布会的披露,华为吸取了三星的教训,在大小核的调度上做了深度优化,性能和实际使用体验最差也应该与三星S4/Note 3一个层级。而最新的说法,则宣称麒麟920的性能与高通805齐平。

    GPU部分,终于回归主流Mail T628,游戏应用的兼容性问题不复存在。

    集成了独立的视频解码单元以及HiFi音频解码单元,麒麟920是在Soc层面上提升手机音质,算得上是国产厂商敢为人先的创新,效果值得期待。

    i3传感器综合管理模块,像Moto X、iPhone 5s一样紧跟业界潮流,让手机传感器的开启变得更智能、耗电更低。

    整合基带部分的进步非常值得称道。FDD/TDD两种4G制式的全面支持,很不容易。而麒麟910上已经一款芯片就能全面支持2G/3G/4G,厉害如三星、Nvidia、Intel都没能做到在单芯片 SOC集成4G基带,纸面上的技术水平,居然能与移动Soc领域双霸高通和 MTK看齐。

    内存控制器上支持LPDDR3,也是业界最新最高标准。

    集成的影像处理单元上,据说是华晶的ISP。拍照具体效果,可能比不上三星、苹果的独立ISP单元,但是至少不会比骁龙800/805集成的ISP差。

    总的来看,麒麟920 Soc既全又精,不但该集成的都集成了,还有一些别的厂商没有的,如HiFi音频模块、i3传感器综合管理模块、强大的基带,而且,每一个单独模块的设计性能都达到了业界一流水准。

    麒麟920的横空出世意义非凡:它超高的集成度,意味着降低整机的硬件和研发成本,性能与业界一流看齐,竞争力终于不再落后于人。只要麒麟920纸面上的性能不假,实际使用时的稳定性有保证,硬件上整合了这块Soc的华为手机,将真正具备让其它国产厂商艳羡的竞争力。

    如果这块Soc被市场证明是一款成功的产品,以麒麟920为起点、尝到了自主研发甜头的华为,即可就此形成良性发展循环,像三星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走硬件上垂直整合的道路。

    逆袭,就真的不再是一个梦。

    文iDoNews专栏/青山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