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美媒:诺基亚自身原因导致没落 不能归责于苹果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4-10-16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8,438
    赞:
    48
    据美国Quartz网站10月15日报道,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Alexander Stubb)14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芬兰最近以来的经济滑坡是拜苹果所赐,因为苹果公司扼杀了芬兰的两大经济支柱——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和芬兰造纸业。此话或许是斯图布的调侃之言,但已引发广发关注。

    [​IMG]

    资料图​

    斯图布在采访时谈到,我们的两个冠军倒下了,尽管听上去有些荒谬,但我想说是苹果扼杀了诺基亚,而iPad扼杀了芬兰造纸业。但是我们会重振旗鼓的。​

    确实,自从苹果公司在2007年发布iPhone系列手机后,就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在此之前,一直是诺基亚、Palm(官方中文名称奔迈)、黑莓和其他几个公司在主导智能手机领域。但是,扼杀诺基亚的并不是苹果公司。诺基亚有许多年的时间重振自己,但都没有成功。​

    事实上,在之前的几年里,诺基亚的智能手机销售额一直是领先于苹果的,直到2011年,被苹果彻底翻盘,而且是在iPhone上市仅3年半之后。2010年,诺基亚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巅峰,为1.03亿部,比2007年提升50%。2007年,iPhone问世。​

    此前数年中,凭借着与全球各地数以千计的移动运营商的分销关系,诺基亚一直具有压倒苹果的绝对优势。诺基亚也敏锐地察觉到,智能手机摄影技术将会有无限商机。甚至在iPhone问世之前,诺基亚的手机拍照技术所带来的销售额,在业绩报告中还是很显眼的。​

    诺基亚早该意识到,智能手机业的实际利润将来自高端:2008年,据一位分析师估算,2007年,诺基亚手机有7%售价在3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37.5元)以上,占到了它手机业务收入的15%-20%,毛利润的20%-25%。​

    但是,诺基亚永远赶不上苹果的一方面就是软件。苹果所使用的手机操作系统和台式电脑Mac 的root权限,在数年间一直领先于诺基亚采用的Symbian OS系统。正是这个优势,使得更多强大的系统应用软件,如iPhone网页浏览器、手机应用商店的革新和移动游戏走向繁荣。诺基亚没能快速定位其软件,在与Palm的对决中也没有占据上风,Palm搭载的WebOS系统在市场上的移动平台中排名第二。​

    诺基亚没有选择像三星一样乘着谷歌安卓系统的浪潮远行——或许是不想成为商用硬件公司——直到业绩开始急剧下滑,诺基亚才舍弃忠诚,转投微软公司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

    但这样做,为时已晚。诺基亚神话破灭,在曾经称王的移动界,被安卓、三星和iPhone甩在身后。​

    热门评论

    匿名人士 | 2014-10-16 10:21:27

    nokia研发部门有远见,但是,市场部没有

    支持:1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10-16 10:05:52

    当年诺基亚也是不思进取,天天科技以换壳为本,自己也不是没有责任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10-16 10:02:15

    全世界都知道诺基亚是被木马弄死的,就是芬兰人脑容量不足,怎么想也想不到。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10-16 10:09:43

    应该归责于微软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10-16 10:15:29

    这是啥愤世嫉俗的文明用语丝啊,谈个品牌激动成这样。找人跟你面谈你不是得小脸涨的通红?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10-16 10:14:56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10-16 10:11:33

    别tm怪别人,要怪就怪只吠不买的诺狗软狗,什么拍照好啊,系统流畅啊,外观漂亮啊,穷x倒是tm买啊,给周围人一个买一部啊

    支持:0 | 反对:0

    匿名人士 | 2014-10-16 10:20:38

    确定不是微软的木马加剧导致的?

    支持:0 | 反对:0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