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饿了 · 新春家宴 这么炖排骨,味道肯定棒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5-02-17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85
    赞:
    46
    怎样炖排骨好吃?

    [​IMG] Jho Jerry

    烹饪过程中以正确的时机添加各种调料,以产生富有层次的味感。

    1 备肉

    肋排、脊骨、腿骨均可。推荐度依次递减,原因是后两者块头比较大不易翻动,且劈开的腿骨有尖利的棱角,容易划伤不粘锅的涂层。肋排还有一个好处是有筋膜和肥肉,经过精心的烹饪可以产生独特的口感。

    原料剁成寸段小块,自己吃可以块大慢慢啃,请客人吃最好控制在一寸以内。洗净后放冷水锅,小火慢慢煮至沸,转移到不锈钢蒸屉上,以净开水冲淋洗去表面浮沫。

    以下操作流程假设肋排 1 千克

    2 炸制

    取 3 瓣大蒜切片,1 元硬币大小的姜片 4~5 片,八角(Illicium verum)一颗,生抽 90ml,老抽 20ml,醋 5ml,料酒 5ml,白砂糖 5g(#茶匙滚出烹饪界#)

    另取一锅烧开水备用。

    热锅冷油,油需要覆盖锅底。放入掰碎的八角。此时八角的芳香成份会溶解在油里。中小火,放入排骨翻炒 1 分钟,切换至小火,用铲子把排骨拨到一边,露出锅底和锅底的油,放入砂糖翻动几秒后,继续翻炒排骨。此时糖和蛋白质发生美拉德反应(Maillard reaction),形成复杂的反应产物并覆盖在排骨表面,这些产物将产生类似烧烤的口味。

    将生抽、老抽、醋、料酒混合在一起,一次沿着锅边沿倒入,反复翻动排骨令颜色均匀,切换至中火,撒入蒜片和姜片,翻动排骨使得蒜和姜逐渐移动到锅的底部。此时蒜会产生强烈的香气,盖锅盖,切换小火,加热 2 分钟。这一步酱油将渗透到肌肉组织中,料酒、醋和蒜进一步去除肉中腥气。

    此步骤将形成肉内部的口味,重视此环节即可达到所谓“入味”效果。不要放盐。

    3 添加香料

    根据个人口味选取香料。比较常见的香料为桂皮(Cinnamon),香叶(http://en.wikipedia.org/wiki/Laurus_nobilis),以及甘草(http://en.wikipedia.org/wiki/Glycyrrhiza_uralensis)。香料忌放得多,否则会熬成一锅中药。

    在排骨锅里倒入开水,没过排骨,加入香料和 5g 盐。此时还可以放入香菇提鲜,但不要放绿叶蔬菜。大火烧开。

    此步骤将形成汤的口味。如果盐的用量拿不准,最好边放边品尝。放盐过多肉会苦。

    4 炖制

    可选用高压锅或者瓦罐。切几段葱(直径 2cm,长共 10cm)铺底,将锅里的汤和肉一次倒入。高压锅通常需要 20 分钟,瓦罐则需要 3~4 个小时。炖至肉酥烂脱骨即可。

    排骨汤根据个人喜好可以炖菜(土豆、茄子、豆角)或者粉条。每次加水时按比例重新加盐。

    ===== 2015.2.15 更新 =====

    本文选入知乎周刊 知乎周刊・家宴 - 知乎周刊 - 知乎专栏

    感谢各位的支持和亲自尝试

    贴手机渣图一张,仅调整了图像大小。

    [​IMG]

    ————————————————

    更多丰盛家宴食谱

    点击下载 知乎周刊・家宴

    查看知乎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