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数数看,清朝人大婚得穿多少件服饰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5-02-17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82
    赞:
    46
    清朝婚礼服饰是怎样的?

    [​IMG] 匿名用户
    原回复时未来得及整理图片配入,已补充图片,并对文字略作修改
    ===============
    古装电影的服饰自然不能当真,《末代皇帝》中文秀在溥仪婚礼身着蒙古式样服装迎接“皇后”的场景纯属臆想。

    清代皇帝大婚的相关服饰,可以从光绪《大婚典礼红档》中得知:

    ... ...俟届二十七日子时,派出福晋等四人恭侍皇后冠服,戴东珠朝冠,御珠宝朝服,珊瑚朝珠二盘,东珠朝珠一盘,金镶珊瑚项圈,拴辫手巾,正珠排环坠,在内堂少坐。正使在前堂请节授于总管太监,副使在前堂请册宝授于总管太监,由中门入。赞引女官二人恭导皇后出迎于内堂阶下道右,跪候过,随入。总管太监陈节于中案,陈册宝于东案,退。赞引女官二人,侍仪女官四人恭请皇后受册、受宝,太监宣读册文、宝文,礼毕。总管太监捧节出,转授正使。礼成后,皇后在内堂少坐。
    ... ...(皇后进宫,无更换服饰记载,删节)
    恭侍福晋等请皇后降孔雀顶轿,少坐。午时,恭侍皇后净面,戴凤钿,穿明黄五彩龙袍,八团五彩有水龙褂,带项圈,拴辫手巾,正珠朝珠。酉时,请皇后乘八人孔雀顶轿,至坤宁宫降舆,至东暖阁恭候。皇帝吉服御坤宁宫,升宝座床居左,皇后升宝座床居右,相向坐。设合卺宴。福晋等四人恭侍,内务府女官等恭进宴桌。宴毕,内务府女官撤宴桌,合卺宴礼成。
    ... ...(第二日各处拈香、寿皇殿行礼等场合同上文皇后午时所穿服饰,删节)

    从这段记载来看,皇后在大婚典礼当日行册封礼的时候身穿礼服(朝服),这是清代后妃命妇最隆重的服饰,构成复杂,穿用频率很低,宫中一般用于由后妃参加或主持的内廷最重大典礼和祭祀活动。
    图为清代皇太后、皇后一套完整礼服(朝袍、朝褂等有多种式样,只选取其中一种)
    [​IMG]
    图为身着清代皇后礼服的婉容[​IMG]
    皇后入宫后于午时更换全套吉服,吉服在清代是性质比较复杂的一套服饰系统,其最重要的使用场合包含各类重大喜庆吉日。这里有几个名词略作解释:所谓“凤钿”是一种装饰有凤形首饰的钿子(钿子系清代旗人女性戴于头部的一种具有一定礼仪属性的筐状类冠编织物);“八团五彩有水龙褂”是一种吉服外褂,石青色(色泽效果类似深蓝黑色)、对襟,上面装饰有八枚圆形云龙纹,袖端和下摆处装饰有云水纹,罩在大襟右衽“明黄五彩龙袍”之外;“项圈”在典章条文中称为“领约”,是一种装饰有珠宝和绦子的金质圈状物;“栓辫手巾”是一条栓系有各种小型坠饰的丝织垂带,系从手巾演化而来,典章条文中称为“彩帨”,挂在袍褂扣子上。《红档》未记载行合卺宴时是否更换其他服饰。
    左起:凤钿、明黄色龙袍、石青色八团有水龙褂、项圈、手巾、正珠朝珠(仅为示意,未必是皇后大婚时所使用)
    [​IMG]
    皇帝在合卺宴上穿吉服,由“珠顶冠”、“金龙袍褂”、朝珠、吉服带等构成。
    图为冬季着清代皇帝吉服的溥仪,身穿金龙袍褂,项挂朝珠。[​IMG]皇帝吉服,左起:珠顶冠(实际中称谓,典章条文中称为“吉服冠”)、金龙袍(实际中称谓,典章条文中称为“龙袍”)、金龙褂(实际中称谓,典章条文中称为“衮服”),腰带与朝珠未列入。
    [​IMG]目前也有一些疑惑处,比如这段记载中皇后册封礼之后到进宫再到午时更换吉服之前,是否另外换过其他服饰?午时更换的那套吉服在合卺宴时是否再更换过另外服饰?再如故宫博物院藏用于大婚典礼的光绪皇后“龙凤同合袍褂”(一套装饰有八团龙凤双喜字纹的婚期女吉服袍褂,见下图)究竟穿于何时?有文章中称为皇后行合卺宴时更换,但不知依据。这些问题有待相关文献的进一步发表、发现。
    故宫博物院藏光绪大婚时皇后吉服“龙凤同合袍褂”
    [​IMG]
    查看知乎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