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辛辛苦苦几十年,却因为到了中年而「被离职」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8-04-03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2
    赞:
    46
    中年员工面对「被离职」风潮时,应该如何避免损失,争取更大权益?

    [​IMG] HR-Henry陈恒,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劳动法小法师

    中年员工如何面对被离职呢?其实即便企业给了中年员工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对其生活的影响也是极大的。我们姑且把中年员工的定义下到 30-50 岁,多数中年员工面临的生存环境大概是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421 型的家庭结构,孩子嗷嗷待哺,家庭教育经费持续增长。父母步入晚年,医疗经费持续增长。自己和爱人精力开始被孩子和老人分散,对于工作有点力不从心。

    第二、从劳动经济学的观点来看,贝克尔的《人力资本理论》认为:

    1.在人的一生中,最优投资量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积累的资本增多,工资在上涨,进一步投资的边际成本变大;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可预期的收益在下降,因为寿命有限,留下来采集这些投资收益的年限减少了。因此,从个人经济利益角度考虑,每个人都应当在年青时加强人力资本投资.这样做是最合算的。 2、人力资本投资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一般年轻时,人力资本投资增长快.收入增长也快,后来增长慢.投资量趋于下降;年老时.继续工作的年限不多了,投资可能不足于抵销人力资本折旧.收入可能下降。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普适性的结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力资本的投资变少或下降,因为有限的收入面对无限的欲望和开支。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都需要经费来支持。最终将导致收入增长放缓。这种现象很好理解,这也是目前强调终生学习,应接受培训的一个理论支撑,就是让中年员工加强对自身的人力资本投资。

    第三、从社会学的理论上来说,中年员工势必会面对社会角色间冲突的压力。可能上班时是救死扶伤的医生,下班后就变成了和蔼可亲的父亲,回到父母家还要做孝顺懂事的孩子。中年员工一旦无法调和对于扮演不同社会角色的压力,或者对社会角色的定位感到模糊时将引发面对不同群体或者个体关系的压力。

    那么回到问题本身,如何面对呢?

    第一、勇敢且自信的面对被离职,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必要时寻求公力救济。拿到属于自己的经济补偿金将缓和一定程度上的经济压力。

    第二、适度的组合保险计划。因为我在公司负责过福利采购。曾经听过一堂课印象很深,社保 + 商业保险保额 + 储蓄 + 固定收入 + 投资性收益=负债 + 预计风险。也就是要适度的组建自己家庭的保险计划,像我本人就给自己投了疾病身故返还保险,这个保额是覆盖我的房贷额度的,一旦我出现什么意外不至于让我的父母失去我还为了我失去我名下的房产。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至于我的父母由于年龄太大,加入商业保险计划太费钱,所以我把他们纳入到了 X 筹的互助计划内。苍蝇也是肉。至于孩子,我的很多朋友都是从小给孩子买终身保险。另外一方面不要把收入局限在工资上,@Sean Ye 说过一个问题,同样是 1 万元的收入,如果 A 是 1 万元税后工资,B 是 3K 的工资 +7K 的房租或者投资性收益,谁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呢?

    第三、学习是你对抗时代洪流的最好办法。在你嘲笑很多老人不懂共享经济的时候,那你是否会知道也许一下次技术革新你也会被这个时代抛弃呢。我父母都是下岗工人,他们做梦都没想过有一天国家会让他们下岗再就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除了在技校学到的知识一无所长,所以,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也会因为知识更新或者时代需要而被淘汰呢?其实经验并不是年龄越大越值钱的哦。

    第四、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面对每一次挑战,有时候选择未来也是选择你想要去的方向。这是我前领导送给我的,也送给大家。

    [​IMG] 陶小新,教育即生长,保持生长的力量,勇敢地生活

    一、自定义一下中年员工

    我一直倔强的认为,30 岁不属于“中年员工”之列。

    后来,我因为家庭原因裸辞,我发现自己错了,相对于年龄来说,“中年员工”更是一种社会身份,与年龄有关,但不完全成正相关。

    你的社会身份不再单一化,你除了“为人子女”你还“为人父母”这是你在职场步入“中年员工”之列的一个重要指标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从经济上来说,恭喜你荣升为家庭经济支柱,什么房子、车子、父母的养老、小孩的教育,在你眼里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从家庭责任上来说,父母开始年迈,突然间你发现,曾经那个高大的爸爸遇到重要的决定都会问你该怎么办?小孩子小小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悉心照料,你是他们的依赖。

    二、为什么被离职

    做 HR 的都知道,在 HR 的眼里每个人头上都顶着一个价钱。请不要觉得这样贴标签好吗,想想企业的本质——盈利性组织。你身为组织中的人,不管你是直接还是间接创造利润的人,你都是跟利润挂钩的,所以你的贡献最直接的衡量标准就是人民币的多少。

    回到离职问题上,你被离职了,本质上来说是利润出现了问题。大环境因素有整体行业不景气,或者公司本身经营不善,导致利润下降,甚至处于亏损。这虽然跟你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直接可能导致你被离职。

    从个体方面来说,你从事的岗位是不是处于利润中心及岗位的利润贡献率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对你的依赖程度。理论上来讲,企业裁员会从利润贡献率由低到高依次来开展,中间会综合考虑一些特殊情况。如果你所处的岗位是成本中心,且绩效表现不佳,那你就首当其冲。

    三、被离职的中间员工,先看看劳动法,再发声

    如果你恰巧在离职之列,一般中年员工不会像职场新人那样情绪化。就像题主一样先想到的是如何为自己争取更大权益。

    先看看劳动法关于辞退的规定,如果自己不太懂,咨询一下身边做 HR 的朋友或者律师,通过劳动法来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

    一句话,不能情绪化,理性的,有理有据地应对。

    先解决好劳动的纠纷,然后再去找新的机会。

    回到开头讲的,我虽然是主动提出离职的,但也是由于客观家庭原因。好的工作没有那么好找,我也会有沮丧,也会有感到被一些雇主很不尊重的经历,其中有一家公司因为我相关经验不足,直接开出只有我当前一般的薪资水平。

    但是,后来我接触到了一些很好的企业,了解了当前很多新鲜的东西,碰到各种各样非常有活力的小伙伴跟公司。这些都是我原来的岗位、原来的企业给不到我的。

    穷则变,变则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查看知乎讨论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