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什么是科学上的「没有证据表明」?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06-02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98
    赞:
    46
    [​IMG] KellyWeaver,公共卫生 / 营养流行病学 阅读原文

    科学上的“没有证据表明”,意思是这样的:

    大街上有个空瓶子,但按照严谨的科学思维你并不应该直接捡,因为没有证据表明这个瓶子的主人不会回来认领。根据瓶子上的指纹在公安系统中反查得到身份地址后询问瓶子主人本人,听他说了自己不要这个瓶子了,这才算是表明这个瓶子的主人不会回来认领的证据。

    迎面走来一家三口,一男一女一小孩,但按照严谨的科学思维你并不能直接说“你俩生的这小朋友可真可爱”,因为:

    1)没有证据表明这小朋友是他俩生的,还可能是隔壁老王的,你需要给他们一家三口做一个亲子鉴定,这才是支持你这句话里的“你俩生的”这四个字的客观科学证据。直接问两个大人是不是他们生的小朋友不能算客观科学证据,因为他们还可以是人贩子说谎;但这样的口述可以作为低质量旁证参考。

    2)没有证据表明小朋友是小朋友,他还可能是一个霍比特人,所以你需要给小朋友基因测序并与全球各家系基因组做比较,以排除他是霍比特人的可能性。你还应该通过检测骨龄排除遗传病导致的矮身高可能性,通过检查第二性征确定他青春期还没开始、真的还是个儿童,这些才可以用来作为叫他小朋友的客观依据。

    3)没有证据表明小朋友符合你所使用的语言中对可爱的定义,你需要先通过 2)里面的方法证明这个小朋友是个小朋友,然后使用标准化评分问卷对小朋友的可爱程度打分,并且与基于代表性全国小朋友样本的常模分数分布比较,然后才能知道他到底算不算可爱。

    今天家里晚饭很好吃,但按照严谨的科学思维,你不能直接说“妈妈做的饭真好吃”,因为除非你肉眼见证妈妈把饭炒出来,否则没有证据表明这顿饭是你妈亲手做的。

    不,今晚家里只有你妈和你在也不能算证据,因为她也可能点的是外卖。不,看到你妈围着围裙洗锅也不算,因为也有可能是你妈打电话让钟点工上门炒的菜,然后让钟点工先走再自己洗锅。

    现在你们明白“没有证据表明“这句话有多坑了吧。

    大众时常望文生义,把这句话误读为“这事不存在”。但实际上,科学上,“没有证据表明”只能传递“这事还没人去探索过”的意思,对某事具体结论如何,是没有给出任何信息的。

    千万不要因为这六个字表面看起来像“没有这样的事发生过”,就直接误读为某事不存在。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