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如何正确的洗澡?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06-04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98
    赞:
    46
    [​IMG] 宅小宅,化妆品专业研究僧,美容配方工程师,丁香医生签约作者 阅读原文

    夏天到了,吹空调、吃西瓜、洗澡就成了大家最爱的三件事。

    尤其是洗澡,一天也不能落下。某些怕热、爱出汗的人,恨不得一天洗三次澡,边洗澡边哼歌,想想就开心。

    但洗澡这么一件令人享受的事,有些人却无法享受它带来的快乐。

    原因是洗澡一时爽,洗完后,发痒、泛红、干燥起皮都找上门来,哪里来的享受,分明是种折磨。

    这是咋回事,洗澡水有毒吗?

    想多了,这是身上的皮肤在向你发起抗议呢!

    为啥抗议?

    还不是因为你老偏心脸那个「小妖精」,同样是敏感皮肤,凭啥它就补水、保湿、防晒样样有,而身上的皮肤要啥没啥。

    1、不正确洗澡之大力搓洗

    夏天洗澡时,在脖子、手上一搓就会搓出一些白色或者灰色的「泥垢」,这些「泥」会给你觉得:身体太脏了,我要把「泥」都搓干净!

    俗话说得好,小搓怡情,大搓伤身。

    小搓能把由老化脱落的细胞、皮脂、汗液、一些微生物、灰尘还有化妆品组合而成的「泥」搓掉;大搓,比如用搓澡巾、让别人帮你搓,这不仅会搓掉「泥」,还会把新生的角质细胞也搓下来,可能导致皮肤里的保湿因子缺失,让皮肤变干燥,出现干纹和起皮现象[1] 。

    洗澡时,最好用手或柔软的棉质毛巾轻轻擦洗皮肤,避免用力搓揉、或用粗糙的毛巾、尼龙球过度搓背[2] 。

    2、不正确洗澡之洗澡时间长

    洗澡时间长,除了费水,对皮肤也会造成影响。

    敏感皮肤本身皮肤屏障薄弱,加上洗澡时间长,容易导致皮肤过度水合而引起类似皮炎的症状。洗澡次数过多也会造成皮脂反复流失,皮肤变得更加脆弱,受不得刺激[3] 。

    一般情况下,每 2~3 天洗一次澡就可以了,洗澡时间应控制在 10 分钟左右。

    炎热的夏季或者运动爱好者可以每天洗澡,时间应该控制在 5~10 分钟左右,更推荐淋浴[4] 。

    3、不正确洗澡之清洁保湿没做好

    对比起脸蛋,敏感的身体在温和清洁和保湿上真的受尽了委屈。

    脸用的东西要好、要温和、要刺激性低,身体就是看啥顺眼就用啥,竟然有人直接上香皂和肥皂。

    用肥皂和香皂来清洁敏感的身体皮肤,可是大大的不行。

    这是因为皮肤表面的 pH 偏酸,一般在 5.3-5.9, 用肥皂或碱性洗涤剂清洁皮肤会使皮肤 pH 增加 1.5 ~ 2 ,并持续 4 ~ 6 小时[5] , 高 pH 值会破坏表皮角质层桥粒, 导致皮肤屏障完整性受损, 皮肤角质层含水量减少、经皮水分丢失值增加,从而对刺激性物质的耐受性变差[6] 。

    那用 pH 值低的偏酸性沐浴露,身体总该满意了吧?

    还不够,前面说过洗澡后,皮肤水分会短暂流失,有些人洗完会感觉身体「涩涩的」「发紧」这是皮肤在提醒你「要保湿了。」

    夏天,很多人洗完澡后不做保湿,就直接吹空调,会导致皮肤水分流失更多,容易出现干燥起皮甚至干痒发红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皮肤屏障受损,对紫外线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出现色斑。

    那要怎么做好敏感性皮肤的清洁和保湿呢?

    l 选用与皮肤 pH 值相近的沐浴露

    l 尽量避免使用含有皂基及偏碱性、含有酒精的沐浴露

    l 选用低刺激性,含有神经酰胺、角鲨烯、牛油果树果油等成分的保湿产品

    特别是皮肤屏障脆弱和已受损的人,更容易得湿疹,在洗澡这件事上,要重点注意温和清洁与及时保湿,可不要让皮肤彻底炸毛[7] 。

    想让心思敏感的身体皮肤不抗议,「脸蛋」有的待遇也请统统给它安排上。


    [1]邹颖, 刁圆圆, 罗盛军,等. 沐浴露对敏感性皮肤耐受性功效评价[J]. 皮肤病与性病, 2012(04):34-35.

    [2]肖进新,Z.D.Draelos.清洁类皮肤护理品背后的科学(续完)[J].日用化学品科学,2019,42(05):8-11+16.

    [3]卜天韵, 瞿欣, 凌峰. 保湿四部曲——从皮肤生理学到解决方案[J]. 日用化学品科学, 2017, 040(010):48-52.

    [4]指南. [指南]中国皮肤清洁指南[J]. 中华皮肤科杂志:2016,49, 2016, 49(8):537-540.

    [5]申国庆.皮肤清洁剂的发展及其在皮肤科的应用[J].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1997(06):351-354.

    [6]郑志忠,李利,刘玮,吴艳,项蕾红,赖维,鞠强.正确的皮肤清洁与皮肤屏障保护[J].临床皮肤科杂志,2017,46(11):824-826.

    [7]何黎,刘玮,李利.舒敏保湿类护肤品在敏感性皮肤中的应用指南[J].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19,33(11):1229-1231.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