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虎鲸为什么要顶海龟?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08-02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4
    赞:
    46
    [​IMG] 五莲花开,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阅读原文

    虎鲸并不是在玩弄海龟,这极大概率上来说是一种猎食行为。另外的可能性是成年虎鲸在教导幼年虎鲸怎样捕猎海龟。

    鲸鱼是哺乳动物重新入海进化而来的,在海洋中以母系社会的社群生活。虎鲸有着极高的智商、变成鱼鳍形状的前肢以及几乎消失不见的后肢。这使得虎鲸没办法用像人类那样用附肢抓住食物,虎鲸的猎食方式是用吻部撞击猎物和用牙齿撕咬猎物。这种行为就像现实生活中猫对待老鼠的情境,饿的时候直接扑杀,半饥饿状态玩一会,如果是吃太饱,老鼠隨地走猫都不理它。

    [​IMG]

    这张动图是由两个视频拼接而来的,前一段水下虎鲸旋转海龟的片段来源于 2017 年冬季由 NicolásDávalos 在厄瓜多尔的科隆群岛的 Isla Isabela 岛附近拍摄的,据称被旋转的海龟是绿海龟。这次事件并没有报告海龟被捕食的情况。后面海龟被抛出海面的视频片段是 2016 年 8 月在科隆群岛 Fernandina Island 附近的 Bolivar Channel 附近拍到的,视频中出现的海龟据称也是绿海龟,在被玩弄一段时间后被吃掉。

    根据现有研究表明,不同地区的虎鲸有不同的饮食习惯,研究者甚至还在讨论虎鲸的不同分型是不是同一物种。早在 1968 年,研究者已经在加勒比海区域捕鲸船上发现了虎鲸会捕食棱皮龟[1],他们在鲸鱼腹内发现了棱皮龟的遗骸。棱皮龟最大的特点是它的龟壳与常见乌龟并不一样,棱皮龟龟壳并非角质板,而是胶质,这种奇特的生理特质让棱皮龟称为最大的海龟,体长可以达到 3 米,龟壳长度达到 2 米。

    [​IMG]
    棱皮龟及其龟壳示意图 来源:wikipedia Jeanette Wyneken, Ph.D.

    棱皮龟由于个头比较大且龟壳比较薄弱,因此会成为虎鲸和大白鲨等捕食者的猎物。目前为止并没有发现虎鲸戏弄它们的景象。虎鲸的牙齿可能会直接穿透棱皮龟的龟壳,直接捕食就可以了。2004 年研究者[2]在距离加利福尼亚 350km 海域发现了虎鲸猎食棱皮龟之后剩余的龟壳。研究者发现了刚刚被虎鲸群杀死的棱皮龟的破碎龟壳,经过估算该龟壳曲线长度为 105CM,证实这是一只成年棱皮龟。

    不过虎鲸的牙齿是不可以再生的,所以虎鲸很少会选择捕食有坚固外壳的猎物。

    [​IMG]
    虎鲸的牙齿 来源:twitter @PETA

    视频中出现的海龟是绿海龟,绿海龟的龟壳比棱皮龟更加坚固。虎鲸的牙齿是可以直接穿透绿海龟外壳的,但是我们却很少见到这方面的证据。

    [​IMG]
    绿海龟及其龟壳示意图 来源:Jeanette Wyneken, Ph.D.

    对海龟的捕猎成功率比较低的应该是虎鲨,有很多的视频和照片显示了虎鲨的不成功捕食案例。

    [​IMG]
    虎鲨对海龟头部、鳍肢和龟壳造成的伤害 来源:M.R. Heithaus et al.

    虎鲨对于海龟的捕猎方式非常简单而粗暴,靠近海龟咬一口,咬到哪里算哪里,这当然与鲨鱼牙齿可以再生有关,但是这种随便咬一口的策略对有着坚固外壳的海龟来说明显是低成功率的。因此留下了非常多的幸存者。这说明虎鲨猎食海龟的方式并不优秀。

    而对于有着极高智商的虎鲸来说,顶海龟使其旋转或者抛向空中再接回的策略可能会让海龟失去反抗能力。这有助于提高捕食成功率。这在虎鲸捕猎鲨鱼的过程中非常常见,虎鲸会撞击鲨鱼,使其腹部朝上,然后鲨鱼就会失去知觉,接下来虎鲸就会饱餐一顿鱼肝,偶尔也会尝试一下鲨鱼心脏。

    [​IMG]
    虎鲸围猎虎鲨 接近并掀翻 来源见水印
    [​IMG]
    虎鲸围猎虎鲨 虎鲨已经失去知觉 来源见水印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