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苍蝇和蚊子在生物链中不可取代吗?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08-03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73
    赞:
    46
    [​IMG] 赵泠,遗迹是曾经讴歌繁荣的生命留下的缺页的梦。 阅读原文

    蚊子灭绝后可以被迅速取代。苍蝇相对重要一些,但只要灭绝就可以被取代。这是因为双翅目约有一百万个物种,实在太多了,许多物种和蚊子·苍蝇的差异是如此的小,就差个吸血的嘴和传播疾病的习性。

    歼灭所有的苍蝇和蚊子也不会导致什么“生物链”或“食物链”崩溃。不过这件事本身缺少可行性,人类也只有动机去消灭人类居住区域附近的一部分对人危害大的苍蝇和蚊子物种,例如螺旋蝇和疟蚊,而不会尝试将其全部消灭。

    苍蝇和蚊子是十分成功的、世界性分布的、多样性非常高的昆虫物种的集群,很难被人类或其它地球生物现有的力量完全灭绝。在地球历史上的五次大灭绝里,只有二叠纪 - 三叠纪大灭绝对昆虫造成了实质影响。已知的约 4000 种苍蝇和约 3500 种蚊子只有一部分物种对人类有害,而另有一部分物种对人类有直接或间接的益处,例如食蚜蝇大量杀死蚜虫、巨蚊属从不吸血且其中一些物种的幼虫会攻击其它蚊子的幼虫、一些蚊子物种的雌性专门吸食毛毛虫的血淋巴来给它们造成伤害。地球上可能还有数万种苍蝇和蚊子没有被人类准确描述,更不要谈它们和人类之间的利害关系了:人类还不知道它们存在呢。

    其实“食物链”这个词在群落生态学界已经过时了,“食物网”相对好一些,但比起理论更要重视实际。地球生物之间的关系既不是简单的一环扣一环也不是一张固定的网,而是和地球生物本身一样混沌的、不断改变着形态的成堆破烂。

    另外,不要对科学家们辨认苍蝇和蚊子的物种的能力有太高的期待。在 20 世纪对抗登革热的过程中,人们曾将一些巨蚊属引入它们自然生活的范围之外去攻击其它蚊子,但实践中一些科学家误将 T. amboinensis 当成了华丽巨蚊,效果低于预期。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