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娱乐是如何影响大脑的?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08-03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17
    赞:
    46
    [​IMG] OwlLite,, 阅读原文

    "娱乐"本身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粗略来看,至少可以划分为两类:1)以看电视为代表的纯粹时间消耗性娱乐,以及 2)以看书为代表的学习型娱乐。这两者的机制具有根本性的不同。从常识角度讲,前者几乎等价于完全的认知放松状态(思维放空),而后者则涉及大量深度的认知过程。

    [​IMG]
    语言智能随着看电视的时间下降

    在长期的看电视这种娱乐中,人的语言智能会随之下降[1],也就是口头语言或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并理解他人语言的能力下降,反映在大脑结构上,则是相关脑区的脑白质的减少。在长期的看书(学习型)这项娱乐中,人的语言能力会随之上升,并且感知觉能力也会提升[2],甚至有研究证明,保持看书习惯老人患阿尔兹海默病的概率会降低一大半[3]。当然,这些结果看起来差异巨大,但是效用强度弱,和因果性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而且这些结果也是显然的,就像日常跑步锻炼能降低体脂率,长期宅家里则相反一样。

    [​IMG]
    日常看电视时间越长,对应区域脑白质减少越多

    在“娱乐”这个概念本身就泛化,以及其在具体活动中的结果的差异性和弱效应性,争论“娱乐”对大脑的具体结构和功能影响可能陷入空对空的庸俗学术讨论中,而逐渐远离现实意义。因此,我们不妨从更宽泛的角度看待“娱乐”对大脑的影响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离不开娱乐;娱乐使人放松;助人构建社交联系;与工作对应,人在娱乐中去利益化,具有更纯粹的精神性,更能促进利他性行为。从这些常识角度看,娱乐对人的幸福(Wellbeing)至关重要[4][5]。

    在现有的研究中,娱乐对幸福感的作用具有一致性,而且这种一致性不限于娱乐的形式和内容[6][7]。

    [​IMG]
    作为“娱乐”的游戏对人的幸福感的影响

    而一定程度和频度的幸福感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对人的大脑发育和大脑健康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8][9][10][11]。娱乐不是洪水猛兽,相反,它具有一致的必要性和一般的积极意义。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