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为什么说「秀恩爱,分得快」?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08-03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2
    赞:
    46
    [​IMG] KnowYourself,关注自我和内心,觉察即自由。 阅读原文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秀恩爱都会分得快。在我们为别人的美好爱情感到柠檬的时候,可能总会不甘心地想:这些每天秀秀秀的人,真的有那么恩爱么?还是缺什么才会秀什么?下面,我们来揭晓一下答案:

    有些秀恩爱可能是真的恩爱

    虽然这不一定是恩多人最想听到的答案,但秀恩爱可能是真的恩爱。研究发现,那些对关系满意程度高的情侣,更倾向于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两个人的合照。在控制了社交网络使用时间、生活整体满意度、依恋类型等变量之后,关系满意度与秀恩爱倾向依然呈显著正相关(Saslow et al., 2012)。

    [​IMG]
    关系满意度 / 亲密度与情侣合照头像使用的相关性。截图自 Saslow, L. R., Muise, A., Impett, E. A., & Dubin, M. (2012). Can You See How Happy We Are? Facebook Images and Relationship Satisfaction.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4(4), 411–418.

    并且,在人们在对关系满意度较高的日子里,会更倾向于发布与伴侣相关的内容。也就是说,对别人看来是平平无奇的一天,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满溢着爱意。这样的情侣,可能更加亲密,在关系中更加不分你我,也会更多地使用“我们”这样的词语(Seider, Hirschberger, Nelson, & Levenson, 2009)。

    有时候,秀恩爱不一定是因为真的恩爱

    一些频繁秀恩爱的人,可能并不是单纯为了纪念自己爱的瞬间,而是出于一些其它的心理机制:

    a)想要塑造自我形象

    在异性恋群体中的研究发现,对于一部分男性来说,在公众场合秀恩爱是为了展示自己的魅力;而对于一部分女性来说,这样的行为更多是为了引起同性的嫉妒,甚至是让异性吃醋(Esterline & Muehlenhard, 2016)。因此,即使是秀恩爱,背后可能也有着复杂的动机。

    b)占有欲强

    如果一个人经常发布与另一半相关的内容,除了宣誓对对方的爱以外,也是在无形中展示自己对对方的占有权。研究还发现,具有神经质(neuroticism)人格的人也更有可能因为不安全感而选择频繁秀恩爱(Seidman, 2014)。

    c)将自尊建立在感情之上

    对于持有关系依存自尊(Relationship-contingent self-esteem)态度的人来说,他们的自尊水平几乎完全取决于他们关系的好坏(Knee et al., 2008)——关系顺利时,他们的自尊水平就高;关系出现波折时,他们便会产生自我怀疑,深陷绝望。所以,向外界高调展示恩爱甜蜜的感情生活,是他们维持自尊的关键手段。

    究竟要不要秀恩爱呢?

    虽然秀恩爱这个行为本身并不是对所有人都那么友好,但对于情侣来说,也是有它的益处的。

    威斯康星大学的一项研究表示,那些在 Facebook 上发布二人照片和将个人状态改为“交往中”的情侣,双方的承诺感更强,在六个月后仍继续在一起的概率更高(Toma & Choi, 2015)。这个结果很好理解——只有双方对关系都抱有明朗的态度时,才可能会选择去公开它。这项研究的作者 Catalina Toma 也指出,在现代,在网络上公布关系就像是互换订婚戒指,可以让双方都对这段感情负有一定责任。

    所以,秀恩爱,真的未必分得快。毕竟不秀恩爱的,分了也没人知道(狗头。

    不过,不秀恩爱也不代表对方心怀不轨,爱得不够真实和坚定。就像我们在网络上展示的生活并不能代表我们的真实生活一样,我们真正的情感状态也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伴侣不在网络上秀恩爱,也并不一定意味着 ta 是想玩“薛定谔的单身”。

    当然,如果以上这些都不能平复你柠檬的心情的话,我们一起听听 Rick 老爷子是怎么看待爱情的吧:“所谓的爱情,不过是让动物繁衍后代的化学反应罢了,开始时让人头昏脑热,然后就慢慢消退,只留给你一段失败的婚姻。我是这样,你父母也会是这样,别重蹈覆辙,Morty。升华自我,专注科学!”

    [​IMG]

    哈哈,当然再给大家开个玩笑了,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啦~

    参考资料:

    Esterline, K. M., & Muehlenhard, C. L. (2016). Wanting to be seen: Young people’s experiences of performative making out. The Journal of Sex Research, 54(8), 1051–1063.

    Knee, C. R., Canevello, A., Bush, A. L., & Cook, A. (2008). Relationship-contingent self-esteem and the ups and downs of romantic relationship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95(3), 608–627.

    Saslow, L. R., Muise, A., Impett, E. A., & Dubin, M. (2012). Can you see how happy we are? Facebook images and relationship satisfaction.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4(4), 411–418.

    Seider, B. H., Hirschberger, G., Nelson, K. L., & Levenson, R. W. (2009). We can work it out: Age differences in relational pronouns, physiology, and behavior in marital conflict. Psychology and Aging,24, 604–613.

    Seider, B. H., Hirschberger, G., Nelson, K. L., & Levenson, R. W.(2009). We can work it out: Age differences in relational pronouns, physiology, and behavior in marital conflict. Psychology and Aging, 24, 604–613.

    Seidman, G. (2014, August 18). What We Really Think of Public Displays of Affection. Psychology Today.

    Toma, C. L., & Choi, M. (2015). The couple who Facebooks together, stays together: Facebook self-presentation and relationship longevity among college-aged dating couples.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18(7), 367–372.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