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国内都有哪些有特色的古塔?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08-04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89
    赞:
    46
    [​IMG] 男爵兔,阿拉伯/斯瓦希里/宗教/东方文学/相声/民谣作词 阅读原文

    从小就听我爷爷和我爹说要敬惜字纸,他们告诉我有种塔叫惜字塔。

    惜字塔,也叫“敬字亭”“字库”“圣迹亭”“惜字宫”“惜字炉”等,是古人专门用来焚烧字纸的建筑。通常被建造在墟镇街口、书院寺庙之内、道路桥梁旁边,还有些大户人家建在自家院里。这种塔始建于宋代,到元明清时已经相当普及。

    惜字塔的基本功能就是焚化字纸,所以现存的惜字塔都具备焚化字纸所需要的结构。尽管各地的名称不同,建筑风格和建筑材料也有差别,但基本上都是砖石结构,塔的上部一定有通风出烟的孔道,塔的下部在方便人们投放字纸的高度一般设有投字纸的入口,在塔基部分还有一个出字纸灰的出口。

    塔龛里有供仓颉的,也有供孔子的,并配以相应的楹联、吉祥图案等。外观风格没有统一制式,有六角柱体或八柱体,也有简单的四柱体。塔顶及塔身装饰风格各异,丰俭由人。有钱的地方雕梁画栋,没钱的地方青砖碧瓦。

    字塔是古人“敬惜字纸”理念的体现之一。民间传说,写了文字的纸必须焚烧,当每一个字被焚化成了片片纸灰时,会化作翩翩蝴蝶,飞到天上去,告知仓颉,人们没有乱用字,没有辜负他造字的原意。后人感谢仓颉造字,内心崇敬,进而发展出敬惜字纸的习俗。

    旧时,读书人废弃的字纸不能随意丢弃,更不能有将之擦屁股之类的污秽举动,民间有种说法,糟蹋字纸会生疮害病、瞎眼睛,受到惩罚并祸及子孙等。

    “平生以银钱买字纸至家,香汤浴焚者,万功,增寿一纪,得享富贵,子孙贤孝。”(《文昌帝君惜字功律二十四条》)
    “将人钱买要浴焚之字纸,取用作践者,一百罪,夭折,子孙贫贱。骗人买字纸钱,不买字纸焚者,一百罪,定然恶病天折。”(《文昌帝君亵字罪律二十九条》)
    “破一字,促寿一日,践一字,削禄一朝,千以岁除,万以纪夺,重则子孙全绝,轻则眼目双盲,女子崩漏产亡,男子折伤而夭丧。”(《颜夫子惜字文》)​

    所有用过的字纸或废书,都要统一收集起来,放到一个地方集中焚化。焚烧字纸时非常郑重,不但有专人,还有专门的礼仪,并且建有专门的场所和设施。过去有些地方的老百姓还组织有“惜字会”,人们义务上街收集字纸,也有的由地方政府、大富人家或祠庙宫观出资雇专人收集。所有用过的经史子集,磨损残破之后,均不得随意丢弃,要先将其供奉在字库塔内十年八载,然后择良辰吉日行礼祭奠之后,再点火焚化。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补个我爹提供的台湾屏东县佳冬村口的敬字亭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