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为什么关于香菜的评价这么两极?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12-05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98
    赞:
    46
    [​IMG] 营养师顾中一,上过福布斯榜的营养师 阅读原文

    香菜中的多种醛类物质决定了它强烈的气味,而味觉受体上「OR6A2」等基因的差异,会使一些人在香菜上闻到臭虫味和肥皂味。

    但基因也并非决定因素,从小的饮食习惯和文化暴露对食物的喜好也有影响。

    [​IMG]

    香菜的营养

    香菜中除了膳食纤维、蛋白质、胡萝卜素比较丰富,还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维 C 含量达到 48mg/100g,比柠檬略高。钙含量高达 101mg/100g,和牛奶相近。

    不过考虑到我们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把它当作调味品,所以如果不是痴迷香菜的话,就别指望撒上去的那点香菜来补充什么了,只要知道它是一个营养价值不错的蔬菜就好。

    [​IMG]

    香菜的「香」是什么香

    香菜独特的味道主要来自于其中的多种醛类物质,如苯乙醛、十一烷、癸醛、环癸烷、十一醛、十三醛、十四醛等等,这些成分混合到一起就形成了香菜独特的气味。

    喜欢香菜的人觉得它是带着柠檬味道的青草香气,而不喜欢香菜的人觉得它闻起来像臭虫,吃起来像肥皂。

    [​IMG]

    为什么闻到的「香」不一样| 灵敏的基因

    遗传学研究表明,对香菜味道的不同感受,可能是由于嗅觉受体上的基因差异。这甚至惊动了 Nature,专门写了一篇新闻评论。[1]

    (也可见对香菜的论战之广泛和激烈)

    [​IMG]

    一种名为「OR6A2」的基因会让人对某些特定的醛类化合物格外敏感,携带它的人更可能闻出香菜身上的「肥皂味」。[2]

    并且相比男性,更多的女性会识别出香菜的肥皂味,从而对香菜深恶痛绝。[2]

    | 基因决定一切?

    但这就可以说我们对香菜的好恶完全是由基因决定的吗?

    同一项研究中,其他的一些结果也非常有趣:[2]

    研究发现,能识别香菜「肥皂味」的相关基因的遗传性非常的低,也就是说,讨厌吃香菜的父母不一定有讨厌吃香菜的孩子![2] 而后天的环境和行为是否可能造成相关基因的突变我们也不得而知。

    另外,虽然对香菜「肥皂味」的嗅觉与对香菜的好恶相关,但是也有超过 1/3 声称不喜欢香菜的人并不能辨别出香菜的「肥皂味」。

    [​IMG]

    那些并闻不出香菜肥皂味的人,又是为什么不喜欢吃香菜呢?

    | 口味的养成

    在一项以 1639 名居住在加拿大的大学生为样本的健康营养调查中,不同族裔人群之间,不喜欢吃香菜的人的比例有很大的差别。[3]

    东亚裔可谓是最不喜欢吃香菜,有 21% 都表示了对香菜的反感。白种人以 17% 的比例紧随其后,非裔中不喜欢香菜的人也占到了 14%。

    相比之下,常用各种香料下饭的南亚人、西班牙裔,和在香菜起源地的中东人,[4] 对香菜的接受程度明显更高,不喜欢香菜的人分别只占到了 7%、4% 和 3%。

    虽然这项研究中少数族裔的样本数量都相对较小,可能会带来一些偏倚。但或许可以得出「对香菜的喜好与对香菜的暴露频率相关」这一推论。

    [​IMG]

    即在经常用香菜做菜的地区,人们对香菜的接受度会更高一些。

    试想,如果你的妈妈从小就给你做香菜,或者你家楼下的每一家面馆的调味区都放了一缸香菜,又或者你身边有一个「无香菜,不吃面」的朋友,你在潜移默化之间也会觉得香菜很香。

    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多给 ta 各种各样的食物选择,让 ta 暴露在各种食物面前,孩子更不容易挑食,会从小养成均衡饮食的好习惯,也是同样的道理。

    别再为到底香菜党是异类还是非香菜党是异类大动干戈啦。

    不如来研究一下「后天的行为和天生的基因是否可以相互决定」这一科学届的经典命题。

    参考资料

    [1] Callaway, E. "Soapy taste of coriander linked to genetic variants." Nature: International weekly journal of science, September 12 (2012).

    [2] Eriksson, Nicholas, et al. "A genetic variant near olfactory receptor genes influences cilantro preference." Flavour 1.1 (2012): 22.

    [3] Mauer, Lilli, and Ahmed El-Sohemy. "Prevalence of cilantro (Coriandrum sativum) disliking among different ethnocultural groups." Flavour 1.1 (2012): 8.

    [4] Coriander,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riander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