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如何看待 90 后「坏叔叔」拍视频吓唬小孩走红一事?「吓唬式」教育的作用有多大?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12-05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62
    赞:
    46
    [​IMG] 玫瑶老师,丁香妈妈、果壳网多平台签约作者,11年儿童及家庭教育经验 阅读原文

    「恐吓教育」真的可以管教好孩子吗?它背后的本质是什么?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呢?

    色厉内荏的「恐吓式教育」,实际是一种语言暴力和精神伤害

    如果仔细分析坏叔叔的语言模式,不外乎是「如果你不好好睡觉 / 吃饭 / 写作业,那么坏叔叔就来家里抓人 / 没收玩具 / 教训你.....」他替孩子做决定,希望孩子唯命是从。这种语言模式的背后,是一种狡猾并且高强度的「心理控制」,它侵入并操纵孩子的语言表达、个性和对父母的依恋。

    「还不赶紧去睡觉!」(强制要求)
    「坏叔叔会去你家!」(侵犯隐私)
    「坏叔叔会把你的玩具统统收走!」(爱的收回、惩罚)
    「坏叔叔会抓不听话的小孩!就像揪树叶那么容易!」(武力侵犯)​

    同时,这种通过消极负面的语言,用粗暴的、羞辱性的、威胁性「管教」孩子的方式,也是一种语言暴力。言语伤害包括了对孩子长期的吼叫、责骂、贬低、威胁、侮辱等行为。

    [​IMG]

    图片来源网络

    在 1939 年,美国爱荷华大学的语言学博士温德尔·约翰逊(Wendell Johnson)曾经做过一个荷兰孤儿的「恶魔实验」(Monster Study,1939)。温德尔·约翰逊挑选了 22 名 5~15 岁的孤儿,其有 10 名本身就患有口吃的孩子,其余 12 名并未患有口吃。口吃的孩子被均分成两组,其中 5 名标记为语言能力正常组,另外 5 名被标记为严重口吃组。而那 12 名正常的孩子,也被分为两组,一组 6 名被告知有口吃的毛病,另一组 6 名被告知语言能力正常。

    在为期 5 个月的实验中,口吃组的孩子(包括 6 名正常儿童)接受了消极言语的打击操作。只要孩子说话不流利,研究人员就对他说:「你说话发音很有问题,而且还有口吃的症状。如果不会好好说话,就干脆闭嘴!」

    而另一组正常组的孩子(包括 5 名口吃儿童),则接受的是积极语言暗示。研究人员对孩子们说「你说话挺好的,而且以后说话会越来越好。不需要在意别人怎么说你,他们不知道这只是人发展的一个阶段而已。」

    让人震惊的实验结果是:接受「积极语言引导」的孩子里,5 名口吃者的状况虽然没有明显改善,但是性格显得更开朗和自信;而接受「消极语言引导」的 6 名正常儿童中的 5 名,以及 5 名口吃儿童中的 3 名,口语能力严重退化,连原本的正常儿童也出现了说话磕磕绊绊的现象。接受消极言语的孩子受到了严重的心理影响,其言语问题持续一生。

    从「恶魔实验」里我们不难看出,如果通过消极负面的语言,用粗暴的、羞辱性的、威胁性的方式来「管教」孩子,实际上就是一种软性的暴力,会对孩子一生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体罚更多伤害的是儿童的身体,其痛苦可能是短暂的,但是语言暴力的带来的精神伤害却是长久的,并且它更具隐蔽性,因为无法量化而更容易被人忽视。

    「恐吓式教育」的危害,远远超过你的想象

    [​IMG]

    心理学家苏珊·福沃德博士在《中毒的父母》中说:「小孩是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的,他们会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并将其变为自己的观念。」恐吓、谩骂、威胁式的语言,对孩子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 恐惧具有「抗消退性」,一旦形成,难以消失
    [​IMG]

    当孩子反复被告知「不乖乖睡觉、不好好吃饭就会被坏叔叔抓走」,这类型的语言会在孩子的脑海中打下深深的烙印。尤其是 6 岁以下的幼儿,其认知发展水平处于他律道德阶段,对世界的认知发展还未成熟,分不清真假虚实,常常用这些言语恐吓孩子,会给孩子造成精神压力,而这种恐惧一旦产生,是难以消退的。

    行为主义的心理学家 Dollard 和 Miller 就在 1948 年做了一个「恐惧实验」。Miller 在实验箱中设置了黑色和白色两个小隔间,当小白鼠在白色隔间时给予电击,而小白鼠逃进黑色隔间时则停止。一段时间后,Miller 发现及时小白鼠只要放进白色隔间里,即使没有电击的情况,也会出现明显的恐惧情绪,如产生排便、紧张、蜷缩成一团、发抖等症状。

    因此,恐惧的情绪具有很强的「抗消退性」,只要一旦形成,就会在心中烙下印记,难以消失。

    • 「恐吓式教育」,击溃孩子的内在安全感
    [​IMG]

    「再哭,妈妈就不要你了」、「再不好好睡觉,坏叔叔就开车来你家」这些极具威胁性的语言,换来了孩子暂时的乖巧和听话,但是他内在的安全感会一次又一次被击溃。孩子的心里是非常恐惧的,他会恐惧即将到来的最可怕的后果:「被抛弃」、「被坏叔叔抓走」、「不被爱」……这会造成孩子强烈的不安全感,不利于心理的健康发展。

    • 长期遭受语言暴力,脑结构会受到损伤,智力也会受到影响

    长期被「吓大」的孩子,大脑也会收到损伤。哈佛医学院精神病学副教授 Martin Teicher 就曾与波士顿儿童医院合作,评估了虐待(包括语言虐待)对儿童脑结构、脑功能的影响。通过核磁共振(MRI),可以看到受过语言虐待的孩子与正常的孩子的大脑差别。

    受过语言虐待的孩子,大脑中的海马区体积比正常儿童的大脑平均减少了 6%,且脑部多个区域都会被消极的情绪影响。比如负责认知功能、协调左右脑交互的胼胝体,控制决策、自控力和逻辑的前额叶皮质,以及语言神经网络和听觉皮质都会有所影响。

    [​IMG]
    • 一味的恐吓孩子,容易引起「退缩型人格」和「攻击型人格」

    恐吓式的教育,还会对孩子的人格产生不良的影响。粗暴的恐吓孩子「不听话,坏叔叔会把你抓走」,对于气质类型本来就比较慢热的孩子,性格容易变得更软弱、退缩和紧张,形成「退缩型人格」;

    [​IMG]

    玛丽亚蒙特梭利博士曾指出,6 岁前的孩子具有「吸收性的心智」。他们会照搬全收去吸收环境里的一切,这当然也包括了我们成人与孩子沟通的语言模式。当我们用粗暴的言语恐吓、征服孩子,那么他也会习得这样的沟通模式,并在他的行为和社交中体现出来。这也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小霸王,他们身上所拥有的「攻击型人格」。

    在童年时期,孩子如何被对待,他们未来就将如何对待这个世界。美国著名儿童学家阿黛尔·法伯说:「永远都不要低估你的话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力。」让我们少说点「坏叔叔」色厉内荏的话,让这个世界温柔一点吧。因为我们的语言里,藏着孩子的未来。

    资料参考:

    [1]The Monster Study,1939,Wendell Johnson

    [2] Teicher, M. H., Samson, J. A., Polcari,A., & McGreenery, C. E. (2006). Sticks, stones, and hurtfulwords: relative effects of various forms of childhood maltreatment.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