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羽绒服和棉服的区别在哪里?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0-12-05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2
    赞:
    46
    [​IMG] 奥肯,退休老杠精 服饰电商 阅读原文

    羽绒是静态保暖之王

    作为衣服的填充物,假设发挥相同的保暖能力时,填充的棉花需要 1000 克、羊毛需要 500 克、保暖棉需要 350 克,而羽绒 250 克,蓬松度高的羽绒只需要 200 克即可。

    羽绒优点:静态保暖之王。所谓静态就是坐立、睡觉这种非运动静置状态。同样的保暖效果,羽绒制品重量最轻。

    [​IMG]
    2013 年,Kate Upton 穿白色加拿大鹅羽绒服在南极拍写真

    羽绒缺点,也是一大堆:

    • 羽绒怕水怕潮,遇水后吸水,丧失保暖效果。现在也有经过拒水处理的羽绒,但也只能减缓羽绒遇水后的保暖衰减,浸湿一定程度依然失去保暖效果。
    • 羽绒怕洗,机洗过的羽绒服,羽绒会成坨,只有彻底晒干才可恢复初始蓬松度。可家里没专业烘干社保,只能用烘干机或暴晒的方法,通常洗后的羽绒服,保暖效果会下降 10~30%,洗的越勤保暖效果越差。
    • 透气性不够好,羽绒的吸水性,会吸汗气与水蒸气,影响保暖性和透气效果。
    • 部分人群羽绒过敏,羽绒有鸭和鹅的油脂,以及少量杂质、粉尘残留,敏感体质(尤其是儿童和老人)可能会引起过敏和哮喘。
    • 钻绒,羽绒服使用多层胆布、一体织面料、热溶胶贴合等搭配处理,可做到不钻绒。但这些工艺会增加重量,以超轻为卖点的羽绒服多会钻绒。

    运动选棉服

    现在所谓的「棉服」,填充的都是合成保暖棉,保暖棉使用烯烃或聚酯类纤维,仿羽绒或北极熊毛(北极熊的毛皮是地球上最保暖的材料)的结构,制成中空保暖纤维。

    [​IMG]
    杜邦 ThermoLite 七孔保暖棉纤维横截面
    [​IMG]
    保暖棉,保暖棉海绵状整体填充,完全不会钻绒,也不易诱发过敏。
    [​IMG]
    通用重量羽绒保暖效果好,但同样厚度下保暖棉效果优于羽绒。
    [​IMG]
    保暖棉可以做成羽绒的离散填充,也可以做成海绵状填充。海绵状填充的衣物可以更有型不臃肿,冬季很多衬衫、羊毛大衣,都带有保暖棉夹层。
    [​IMG]

    保暖棉最大的优势,就是在潮湿状态下依然保暖。保暖棉属高分子合成材料,天然拒水,吸水率<1%,潮湿后依然有 85%-99% 的保暖效果。

    [​IMG]
    Primaloft One 保暖棉在浸水后依然高达 85% 以上的保暖效果

    2009 年,美国陆军游骑兵,海军陆战队侦察兵,陆军特种部队和海军海豹突击队,在阿拉斯加进行 28 天寒冷天气训练,并评估 Block 0 作战服,这套作战服为 -46℃ 至 4℃设计。

    [​IMG]
    [​IMG]
    美国海豹突击队训练队员,站立冰水中 5 分钟,测试棉服保暖效果。
    [​IMG]
    摄影:美国海军二等兵 Erika N.Manzano ,发布在美国海军官网 www.navy.mil/
    [​IMG]
    对比之下,羽绒遇水会变成成坨,失去保暖性
    [​IMG]
    Chris Mills

    有个英国的二傻子叫 Chris Mills,这哥们各种不服,找了一件经过拒水处理的羽绒服,在冰水中测试一分钟就扛不住了。而保暖棉能抗 5 分钟。

    保暖棉本身拒水,又是海绵状填充,不会像羽绒那样成坨。水洗 10 次的棉服,保暖效果依然保持 90%以上,很多棉服穿 10 年依然保暖。

    [​IMG]
    棉服的拒水材料,不阻碍水蒸汽通过,透气更好。

    保暖棉的缺点

    • 同样保暖下,比羽绒服重
    • 低端保暖棉静电严重,不论是聚烯烃纤维还是聚酯纤维,在冬季都容易起静电。高端保暖棉会做抗静电处理,还会在面料中加入金属导线纱线解决静电。
    • 杂牌的保暖棉品质下限比较低,不论是保暖效果,耐水洗,还是静电,都比较严重

    综合来说,就是保暖棉下限低,好的会很贵。

    [​IMG]
    保暖棉的蓬松度多在 300 蓬 ~ 500 蓬之间,低于羽绒

    保暖棉的用途

    • 军装:美国海军陆战队的 L7 穿衣系统,只有棉服,没有羽绒服。但睡袋是羽绒的、营地罩衣也有羽绒服。
    • 滑雪服:在潮湿且运动量比较大的户外运动,比如滑雪服,都是棉服。
    • 儿童服装:小朋友容易把衣服弄脏,比成人衣物洗的频繁,棉服更耐洗,也不易过敏。
    • 时装的夹层:冬季穿的衬衫、大衣等保暖夹层,多使用保暖棉
    • 鞋靴与配饰:手套、帽子、冬靴多使用保暖棉,比羽绒耐用

    保暖棉的品牌

    • 新雪丽「Thinsulate」:3M 旗下品牌,新雪丽在劳保、时装、手套、鞋靴拥有广泛的应用
    • Primaloft「P 棉」:在军装、户外、鞋靴应用广泛
    • ThermoLite「杜邦棉」:ThermoLite 最早由原美国杜邦发明,后随着杜邦纺织纤维部分被出售给英威达,又随 Lycra 品牌打包,被英威达出售给中国企业山东如意,如意是中国最大的毛纺企业,现在这牌子是中国的。ThermoLite 在棉服领域不如新雪丽和 P 棉,不过杜邦的七孔纤维被、四孔纤维被,在家纺领域赫赫有名。

    这三个品牌,都是在各自优势领域占比较高的市场份额。在用户口碑中,P 棉的蓬松度比较高,新雪丽比较耐用。

    羽绒 + 保暖棉的混血是未来

    现在羽绒服的发展趋势是「羽绒 + 保暖棉混血」,像始祖鸟的羽绒服,大身和衣袖主要保暖部位使用羽绒,在容易湿的帽子、肩膀和下摆,易出汗的腋下等部位使用保暖棉。

    [​IMG]

    Columbia 则研发了另一种方案,在靠近身体内测,使用保暖棉,可吸湿透气,在外层使用保暖更好的羽绒服,Columbia 将这种技术命名为 TurboDown。

    羽绒服和棉服哪个更保暖呢?

    羽绒适合静态,棉服适合动态,这个毫无疑问。

    在北面、山浩、Mont-bell 等官网,有珠峰登顶冲刺的连体羽绒服,这种连体羽绒服的温标是零下 50℃,而我见过的棉服,最低温标为零下 40℃。如果真有电影《后天》那种地球再次进入冰河世纪,好像还是羽绒服更保暖一点。

    什么样的棉服比较好?

    首先排除厚重款,同样的保暖性能,棉服要比羽绒服重很多,厚款棉服沉重感明显,长时间穿肩膀都觉得酸疼。

    日常穿的话,以我的体验看,填充保暖棉在每平米 60 克重,总重不超 400 克的轻型棉服很好穿。这种轻型棉服即能在 10℃ 的外穿,再冷的话又可作为中间层内搭,冬天在屋里穿也可以,整个秋冬季,这种棉服大部分时候都能上身。

    这种轻型棉服最大的优势,就是脏了扔洗衣机就成,随便洗,非常省心。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