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如何平衡奋斗和身体健康?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1-26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2
    赞:
    46
    [​IMG] 冷芸时尚博士,微信号woshilengyun 加友请注明:实名+职业+知乎 阅读原文

    最近关于 996 的问题闹得沸沸扬扬,工作跟健康似乎在现在是一件非常难以被平衡的事情。说坦率点,如果你长期 996,很可能会因此丧命;如果你不 996,那可能会变得很平庸,甚至连养活自己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我们到底该如何去平衡奋斗和身体健康?在这里,我有几个建议想给大家,也请大家看看是否适用。

    一、高效永远比勤奋重要

    第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做事情要更加讲究效率,而不仅仅是卖苦力,依靠时间来堆砌成果。在这里给大家一个数据,大家可以去评估一下,因为我是在服装行业,我给大家举一个服装行业的例子(服装行业 996 情况非常严重)。

    如果我们拿同类型的服装公司来比较,国内上市公司的人效(人效就是我们拿一个企业每一年的销售额除以它的在这一年平均的在册员工数量,也就是平均每一个员工他创造的销售额)和国际一线品牌来比的话,中国企业的人均效率大概是国际一线品牌的 30~50%。

    那么其实我们用 GDP 也可以看这个数据,因为 GDP 是国内的生产总值,实际上也是靠人的劳动而创造出来的一种价值。我们现在的人均的创造的 GDP 是美国的 1/6,当然这里面也会有一个价格体系不一样的地方,但即使如此,其实还是说明我们人均的效率依然比发达国家要差很多。这也客观的说明了,为什么我们现在必须要拼命的用时间、用人力来堆砌出成果,而不是靠效率。

    但是,如果我们想健康、长期的发展,其实我们更应该讲究效率,而不是勤奋。效率是什么意思?就个人来说,我们。做一件事情之前,其实我们要首先思考一下:这件事我怎么做才能高效的完成?所谓高效的意思就是「又快又好」。是快的同时还要好,有的人他做的很好,可是他做的很慢;有的人他做的很快,可是做出来是错的,那就是在不断的浪费时间。实际上,大家去评估一下我们企业内部的很多流程、标准、包括沟通方式,有很多时候我们是在来回的折腾,来回的浪费时间,所以你的工作时间并不等于你工作的效率

    这个是第一点,我觉得这个是从企业到员工、个人都必须去刻意注意的问题——人均效率的问题。

    二、996 工作的同时,尽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二个关于 996 的问题,我个人的观察是:如果你真的是 996,这还不至于让你到丧命的阶段。但大部分时候,996 同时还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说吃饭吃的不健康:吃的油腻的、油炸的、还有很多冰冷的东西,这些都对健康不太好。那么还有就是喜欢刷手机,就算工作一天很疲劳了,可能回到家里还是会刷很久手机。我也听一些朋友说,其实刷手机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放松自己的时刻,因为一天太疲劳了,所以刷刷手机玩玩游戏,但这样刷掉以后实际上也就占用了你私人本来应该用来休息的时间。

    从这一点来说,如果你 996 的同时,你能够至少保证两点:该吃饭的时候准点吃饭,吃的食物本身比较健康;该睡觉的时候安排睡觉,每天能够至少保证五六个小时,最好是七八个小时的有效睡眠。有的人是睡五六个小时就可以了,有的要睡七八个小时,尽量要能保证自己最少的睡眠时间足够。如果真的是 996,实际上睡眠时间理论上来说也是可以保证的,所以尽量不要在 996 的同时,吃饭不健康、睡眠不规律,那对身体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三、保持运动

    第三个点:一定要运动。很多人会说:我 996 之后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运动,只想见到床就躺下。

    其实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他是一个大公司的 CEO,这个公司的是销售额是 200 亿美元,200 亿美元相当于 1000 多亿的人民币。一个 CEO 你可以想象他基本上可能是 007 的,而且这个状态是保持了 10 年到 20 年。我可能从开始认识他到现在也要 20 多年了,但他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无论每天多忙,都腾出时间运动。他的时间表基本上是这样的:早上 6:00 起床,洗漱之后吃完饭,7:00 到公司,晚上差不多 10:00 下班,下班之后回家他还会运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因为是全球 CEO,所以他需要全球出差,他都会在飞机上也保持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哪怕飞机就是今天晚上到了目的地,他还会坚持运动,你可以想象吗?

    这叫什么?这个叫自律,实际上我可以告诉大家,为什么大部分的明星其实也是 996 甚至 007 的?大家不要光看明星拿钱拿得很多,实际上他们的付出的时间成本一样很高,而且即使如此,在他们的合约上都有关于必须坚持运动的条约,因为如果他不坚持运动的话,他是没有保证足够的体力来支撑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的。所以,如果你现在还在大学里,我一直跟所有的大学生说:一定要养成运动的习惯。从长远来看,职场上不光是拼智商,更长远来说其实拼的是体力。你如果体力足够好,你能够拼到最后、拼到退休,你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很多人到中年的时候身体就已经吃不消了。

    所以,无论多忙一定都要运动,当你说自己没有时间,或者说自己太累了的时候,只能说明这件事对你没那么重要。但是所有的人最终都会感慨还是健康最重要,这个东西不要停留在嘴巴上,一定要行动起来,就是用运动的方式挤时间运动。你不能每天都做,那么你一个星期能够保证有那么几个小时做,也是非常好的。

    四、会休息,才会工作

    第 4 个点:连续 12 个小时甚至于 18 个小时工作,不代表你的大脑真的保持连续 12 个或者 18 个小时的工作状态。有的时候你要会休息,你的大脑才会思考。如果你的大脑在连续作业的话,实际上越到后面你的效率越低,因此会休息还是很重要的。所以不应该光看工作时长,比如说工作了 8 个小时,你的大脑就应该让他放松一下。虽然你只工作了 8 个小时,很可能你产生的效率其实就跟 10 个小时和 12 个小时是差不多的,何必再费那个时间?会休息的大脑才会思考,才会产生效果。

    五、底线原则

    最后一个点:这个世界上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前提是不要破坏底线,而健康就是你的底线。当你的健康跟你的工作产生了巨大的矛盾,或者我们说不可调和的矛盾,也就是说——你病了。无论是心理上的疾病还是身体上的疾病,当医生非常明确的告诉你:如果保持现在这个状态,你就会得严重的毛病,或者甚至于有健康的危险的时候,请停止这份工作。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比你的健康更重要,这个时候无论公司许诺你多少钱、给你多少股权,都不要有「我再熬一熬」这种想法。如果你的健康已经出现了问题,请立刻停止你当下的工作,这就是你的底线。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比你的健康更为重要。

    希望大家能记住这 5 个原则,最后也祝福大家真正能够找到一份让你又热爱,但同时也不只是需要靠拼苦力完成的工作。我觉得我们现在很多人的工作都是在拼苦力,做得非常的辛苦,但是却没有产生什么相应的成果。所以祝福大家在能够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也能够保证健康这条底线。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