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羞辱」能激励孩子吗?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1-28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89
    赞:
    46
    [​IMG] 壹心理,专业而有趣的心理服务平台,为大众心理健康提供解决方案。

    - 无语,你连这个都做不好

    - 亲爱的,我穿这件衣服好看吗?

    - 好丑。你是不是又胖了?


    人们常常会通过羞辱去刺激对方,以期纠正他的行为。在羞辱对方时,他会产生羞耻感,这种感觉会令他认为,他自己或他的行为是有问题的。这样的感觉并不能令他朝着你期望的样子改变。相反,他会将这种感觉和认知内化,给他带来深刻且持久的伤害。

    今天少女就和大家讲讲羞辱给人带来的伤害。

    01羞辱能改变或阻止行为吗?

    羞辱将会给对方带来羞耻感,这种感觉中掺杂着对批评和社会排斥的恐惧,可以说是相当差的坏体验。人们由于担心会被别人孤立,害怕被排斥,会极力避免羞耻感。所以羞辱可以强有力地控制行为

    不可否认,改变或消除某些行为有积极价值。例如,通过羞辱施虐者来消除虐待儿童的现象,可以消除虐待,提高受虐待儿童的生活质量。

    然而,如果一个人非常想去做不被社会允许的事情,或者认为他自己无法抑制这种行为,羞耻感可能会导致他努力去隐藏这种不被接受的行为——会使得犯罪者保密,欺骗,甚至威胁受害者让他们沉默。

    [​IMG]

    这么看来,有些羞辱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但是另一方面,因为担心被评价感到焦虑,人们还可能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暴食症。羞愧的个体会自我孤立,以避免公众谴责。这个时候,过分评价或增加他的耻辱感会适得其反。

    不幸的是,人们甚至不是因为他所做的事情,而是因为他是谁而羞辱他。比如,基于性别、种族或心理疾病等特征的歧视。在这种情况下,似乎没有明确的受害者,但羞辱可以反映出社会对某个群体的偏见。

    [​IMG]

    02被羞辱者经历的内心挣扎

    羞辱让被羞辱者学会伪装,使得他人眼中的自己和真实的自己有巨大的差距。研究表明,这种差距会导致较大社会压力和较高的抑郁水平。

    即使激发人的羞愧感可以成功地减少某种行为,人们也应该追问,改变的代价是什么?

    羞耻感会被人内化,有羞耻感的人开始以周围人认可的方式来评价自己。在内部羞耻感的驱动下,个体成为评判者和被评判者,进行自我批评,或者批评别人。

    [​IMG]

    当羞耻感被内化并变得持久时,心理不健康的风险将升高,他可能会抑郁或社交焦虑,害怕被审视。

    羞耻也会毁掉原本快乐、爱或骄傲的积极情绪。比如体育比赛胜利的喜悦,会因为教练或家长的批评消失,记忆将慢慢蜕变成「我那天被批评了,我那天很丢人」。这样的羞耻感,也会指向批评我们的人,最终我们想起批判我们的人时,会变得心怀怨恨,最终导致关系恶化。

    03 被羞辱留下烙印的儿童

    研究表明,3 岁时,我们便拥有了感受羞耻的能力。在一项研究中,学龄前儿童已经可以表达消极的自我评价和自我价值感,比如:「我真是个坏孩子」。

    研究发现,学龄前儿童中,高度的羞耻感与抑郁的发病有关

    作为成年人,我们会忘记他人不经意的羞辱,但却会对小孩子带来巨大的伤害。

    在孩子的世界里,这样的陈述告诉了孩子他 / 她是谁,学龄前儿童的自我形象是通过他人的评价和反馈来建立的,尤其是来自权威人物和他们所爱的人的评价。

    [​IMG]

    来自父母或重要他人的羞辱尤其具有破坏性。我们努力让父母、自己崇拜的偶像为我们感到骄傲,这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成就感,对于评估自我价值非常重要。感受到被支持和被重视有助于我们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而感觉被拒绝会增加焦虑和社会孤立感。

    相较于与其他人有关的记忆,被父母羞辱的记忆,与内心的羞愧感和抑郁之间的关系更密切。

    04 夸赞比羞辱更有效


    羞辱别人,并不是纠正行为的最佳方式。在感到羞愧的时候,往往还伴随着内疚。与内疚感不同的是,羞耻感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整体自我,而内疚往往与特定的行为有关,且不太可能与抑郁症或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困扰存在相关。

    与其他形式的惩罚一样,表达厌恶的方法通常不如积极方法有效。通过奖励和赞扬值得肯定的行为,往往更能使人做出积极的行为。鼓励一个人对自我肯定(self-affirmation)和为自己感到骄傲的能力,将帮助他们内化好的品质。

    而羞辱,则会导致社交退缩和低自尊。

    [​IMG]

    当你想羞辱对方之前,记住,激起你不满的某件事可能很快就会在记忆中消失,而对方因此产生的羞耻感则可能会成为他们的一部分。

    请善待周围的人,尤其是你的重要他人,因为你的每一句话对于他而言,都很重要。

    若你被别人羞辱过,少女想告诉你,那些随便评价你的人,只是把自己的不安全感投射到了你身上。仅此而已。如果一个人需要靠贬低别人,来提高自我价值感。那千万不要让他影响到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世界和我爱着你。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