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小游戏《合成大西瓜》有什么诀窍吗?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1-28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95
    赞:
    46
    [​IMG] 毕导,膜技术博士生,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毕导” 阅读原文

    最近有一款叫合成大西瓜的游戏风靡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按照前两天的吃瓜惯性,抱着哪里有瓜,哪里有我的心态,像个猹一样赶赴现场。

    [​IMG]
    结果到了才发现是游戏

    游戏的规则很简单水果从上方掉落,两个相同水果会合成一个更大的水果,最终会合成一个大西瓜。你可以理解为 2048+ 俄罗斯方块 + 水果忍者

    [​IMG]
    孟德尔看了直呼内行

    回想上一次全民上头的游戏,还是跳一跳旅行青蛙。我一查时间,都是 18 年 1 月火的。可见 1 月份确实是我们这些社会闲散人员闲起来的高峰期。

    经过几天的探索,我对合成大西瓜的理解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沿。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解一下大西瓜的得分机制和必胜攻略,看完保你每一局都打败全国 99% 的人!


    关于《合成大西瓜》的六大问题

    1、这些水果都是个啥?

    目前,游戏中一共出现了 11 个水果形态。但我保证能准确叫出所有水果的人不超过 11 个。我见过有人这么去解读下面这些水果的,简直离谱:

    [​IMG]
    来,把左一认成甜甜圈的人请在评论区自首

    但其实第 1 个是樱桃!第 2 个是橘子啊!第 3 个是菠萝啊!

    橘子和菠萝可能大家一点就通。而这个甜甜圈,我是用 PS 测了它背景色和中间颜色的 RGB 值,发现它们不一样!说明这个水果并不是空心,只是核和背景色相似!

    [​IMG]

    所以这玩意其实是个樱桃!放个图对比一下,不能说是毫不相关吧,简直就是一模一样。

    [​IMG]

    至此,我们就可以得到大西瓜的全合成路线!这才是标准版的水果名!大家记住了!

    [​IMG]
    莫名让我想到了太阳系模型...

    2、这个游戏到底怎么算分的?

    各位,我们还是要记住这个游戏最终是看分的。但可能从来没有人 care 过每个水果究竟能得多少分?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它的算分机制!

    首先,水果掉落不加分,合并才加分。葡萄合并是 +1 分,樱桃合并 +2 分,橘子合并 +3 分,柠檬 +4 分...以此按照等差数列类推。如果你每局能打 1000 多分,说明你真挺闲的...

    [​IMG]

    当你合成一个大西瓜后,会额外奖励 100 分!具体的加分机制如下图:

    [​IMG]

    如果你放下了一颗葡萄,连锁反应合成了一个西瓜,那么你最多一次性可以加 155 分!什么概念啊同志们,比高考数学满分还多 5 分啊!

    其次,当你水果超过安全线,它们会被全部炸没,会有一个炸没了的同情分。

    [​IMG]

    此时一个西瓜就算 10 分,一个菠萝就算 9 分,最上面悬着的水果也给你算分了!可见真的很同情你。具体示例如下图:

    [​IMG]

    所以如果你发现为时已晚,你就尽可能多放点水果吧,说不定天上还能掉馅饼西瓜。

    [​IMG]
    人间理想

    3、水果的出场顺序有规律吗?

    玩了这么久游戏,大家可能内心会闪过一个疑问:水果掉落的顺序有什么规律吗?

    我动员了周围 5 个人记录了掉落的前 100 个水果,得出来一个气势恢弘的实验数据表:

    [​IMG]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几个结论:

    • 掉落的水果只有葡萄、樱桃、橘子、柠檬、猕猴桃 5 种;
    • 前 5 个的掉落顺序是一样的,都是葡萄、葡萄、葡萄、樱桃、橘子
    • 最常出现的水果是橘子、最不常出现的水果是柠檬:
    [​IMG]

    至于后续水果的掉落规律,经过我精密的统计和分析,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

    [​IMG]

    4、我用大屏手机玩会有优势吗?

    玩这个游戏,经常会碰见一些像是失了智才玩出来的经典构图。

    [​IMG]

    他们这么远,却又那么近。面对此情此景,再冷静克制的人都会忍不住这样做——

    [​IMG]

    但显然是行不通的!于是有些人剑走偏锋,开始琢磨一些歪门邪道:比如换个更大的手机会有用吗?于是我搞来了几部手机,测了一下西瓜和手机的长宽比例:

    [​IMG]

    AMAZING!虽然手机大小差距悬殊,但西瓜直径与游戏屏宽的比例都在 55% 左右!相差不大,这很合理!

    我又测了一下手机的纵向距离,发现差距很大啊!!西瓜直径与游戏屏长的比例不等!不同手机玩的效果真的不一样!

    [​IMG]

    屏幕最大的华为 mate20 只占中等,最占优势的反而是 iPhone12!如果你用得是 iPhone8,那你属于单开了地狱模式!水果分分钟到头了啊!

    这么看来,如果你手上拿的是 iPhone200Pro max,那你就简直就是瓜王了!

    [​IMG]

    那如果放在 iPad 或电脑上玩会更棒棒吗?我又测试了一下在不同电脑上的规格:

    [​IMG]

    我踏马 iMAC 上的葡萄比西瓜还大啊,但尼玛还是连个画面都显示不全啊!这玩个大西瓜啊!正当我心灰意冷的时候,我无意间发现了神の外挂之 iPad 分屏术

    [​IMG]
    这放 3 个西瓜都绰绰有余啊!

    一下子又变长屏了!昌平人看了都要说妙啊!

    5、有什么把把 1000 分以上的技巧呢?

    我发现大家玩的时候有一个很令人抓狂的情况:两个相同大水果中间总夹一个小水果,导致大水果迟迟无法合并。

    [​IMG]

    这其实是没有管理好布局。为此我从统计学和管理学的角度上,提出一种类似于快速排序算法的分而治之方法。(注:此方法笔者此前在男性小便池问题上亦有应用)

    猕猴桃是掉落的最高级水果,因此我们将比猕猴桃高级的水果统一放在左边,樱桃橘子柠檬统一放在右边,葡萄和猕猴桃务必分开放置。

    [​IMG]
    类似这样

    这样右边负责合并出猕猴桃,左边负责从猕猴桃合成大水果,就能保证水果整体上是按大小顺序排列的!

    葡萄猕猴桃级别相差过大,放在一块很容易死死卡住,出现下面这种匪夷所思甚至被毕导写进推送的惨状:

    [​IMG]

    所以我们要尽可能建立一种有序的局面。像我周围同学用了这招后,基本把把都在 1000 分以上了,甚至表示在掌握策略后分数过于稳定,已经丧失了对游戏的热情。

    但是!1000 分不是终点!我们还有继续精进的余地!

    6、有没有把把 1500 分以上的技巧呢?

    通常我们玩到千分以上后,屏幕上就会出现 1-2 个大西瓜了。这时留给我们的空间不多了,大部分同学也开始已经忘乎所以,喜上眉梢。

    [​IMG]

    但其实还有更上一层楼的空间。微博网友、清华材料学院博士@无障碍鱼缸昨天给我提供了一个高分技巧:形核生长策略。

    在游戏中,我们经常会被非密堆积和钉扎效应所困扰,这是应当避免的。

    [​IMG]

    在你刚生成一些大水果的时候,可以在大水果的间隙丢一个低级的水果比如橘子,作为晶核不要把它围死,守株待兔等待下一个橘子出现,有针对性地把它培养长大,从而搭建碰撞消除通路。

    [​IMG]

    虽然好像正常人都会把橘子放在这,但这位同学用这个方法已经拿到了 1900 的高分,打败了 99% 的人。由此可以看出,同学的材料学得很不错,以及寒假的科研还不饱和。

    [​IMG]

    我自已用这个方法也突破了 1500。你学废了吗?

    彩蛋

    我闲的蛋疼测试了一下这个游戏中,水果掉落的重力加速度。如果水果是做自由落地的话,以橘子为例,它掉落的时间是 0.0734 秒。那重力加速度为:

    [​IMG]

    放眼太阳系,它的重力加速度和冥王星的重力加速度 0.392 米 / 秒较为接近!这很有可能是设定在冥王星的游戏!所以你能不能合成西瓜,真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啊!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