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高压线上的球球是做什么用的?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4-18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5
    赞:
    46
    [​IMG] 七匹喵,坚持以看足球方式解决中国电力过剩问题。 阅读原文

    非常冷门的东西哦。

    这个球球叫做航空警示球,英文称之为:Aerial Marker Ball,虽然安装在输电架空线上,但是讲道理,排除部分地区的直升机巡线需要以外,这东西和电力系统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它的作用纯粹是为了对飞机起到警示作用。

    题主是不是在远处看起来觉得它很小?

    额……实际上这个东西很大的,有那么大一个:

    [​IMG]

    上图为美帝南加州某工作人员加装航空警示球的工作现场……由于线路在多山地区再加之美帝比较财大气粗,直接就开着直升飞机去装了,还有张德国电网公司 RWE 工作人员坐着滑索车进行安装的图,其工作方式比较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国情,可惜找不到了……

    说起这个球球啊……还是很有趣的……毕竟电网公司的员工都不一定见过……

    (一)哪里更多见?

    这个球的加装与否,其一是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通用标准确定……然而该标准特指机场建设,不适用于非机场区域,因此很多其他区域的高压输电线是不需要加装的,见过这个球球的同学,大概率是被分到了机场附近的某变电站。(主要是飞机起落的安全问题)

    然而……由于我国对民航安全近乎于 BT 的考虑,5%在概率学里叫做小概率事件,在民航业里却是大概率高风险事件……因此,即使在大型机场附近变电站工作的同学,也可能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因为不太可能采用架空线布置——统统改成地下电缆了……

    (二)国外为什么相对多一点?

    1. 这是国外航空业相对成熟的表现(注意我的用词,是成熟,而不是发达),国外小机场很多,小机场建设起来就没那么讲究了(好多甚至可能是私人的……啊……贫穷限制了我的知识水平),毕竟每天就那么几架飞机,拆了国有输电线路再改道的经济代价太大,这种 1000 块不到一个的球装几个明显实惠得多。
    2. 这个球球说白了都是为了低空飞行的飞机 or 飞机起落而准备的,有时候城区附近可能也会看到,这可能与该片区的一些航空需求有关系,比如飞机接病人……飞机播种……撒农药 etc.,另外很多国外公司和医院都有可以自己调度的飞机,因此就会产生这样的警示需求,而我们国家在这航空领域管制还比较严,民间应用不太多,对应的警示标志也就不太容易见到。

    (三)真有用吗?

    真有用。

    大家可能不知道,夜间飞机开探照灯照到输电线路上,距离太远的话人是啥都看不见的……200 米反正是肯定看不见,100 米我反正看不见(本人近视)

    等你看见再想改道的时候,飞行速度那么快,100 米也就电光火石间的事情,哪怕你手速够快最后擦着输电线路飞了过去——关键是输电线路还有个安全距离,离 500kV 线路太近了瞬间拉弧,一道电光直接就给你空中火化了……

    ——好莱坞电影里美女捧着鲜花等男主,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是捧着一个骨灰盒……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