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在景德镇生活,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4-19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0
    赞:
    46
    [​IMG] 高柳绫绪,日本陶艺家,茶道师潜心钻研陶瓷、茶道与冥想 阅读原文

    我搬到景德镇是在大约 8 年前。在中国,说到陶瓷艺术就想到景德镇,当我和中国的丈夫聊到要移居到中国去哪里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说到了景德镇。在日本,做茶道和陶艺的人都知道景德镇。对于日本的陶艺家来说,在烧制了 1000 年高级陶瓷的瓷都从事制作活动,就像做梦一样,想来的作家应该很多。实际上来到这个乘座国际航班无法直接抵达的城市,对于那些认为来中国本身就是个大冒险的他们来说,是一件需要一些勇气的事。

    其实 8 年前刚来的时候,我只觉得不方便。首先,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材料,我费了很大的劲。这里没有日本那种什么都有的综合性陶艺材料销售店。虽然现在也只有零售店,但比以前更容易买到需要的东西。还有,窑的温度计显示的温度完全不正确。这是最让我吃惊的,但我很快就习惯了用三角锥烧制(达到温度就会弯曲,放入窑中从窗口观察,判断温度)。

    在我居住的三宝村,长期修路。那时候,因为下雨,道路变得乱成一团,只能在推土机工作的缝隙间通行,也不能进城,几乎处于隔离状态。“我在这里做什么呢?”我有时也会这样想。之后,三宝路在工程的作用下,变成了景德镇最美丽、最干净的道路之一。

    [​IMG]
    [​IMG]

    另外,语言、饮食等生活环境的问题虽然得到了改善,但至今仍存在,身为外国人的不利条件怎么也擦不掉。

    然而,这座文人都市的奇妙韵味,加上近年来不断升级的国际性,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也是我不愿离开这里的理由。

    我认为,景德镇是一个适合专注于创造自己的世界并向世界展示的地方。在这里,不仅是陶艺,每个人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你和别人不一样也好,稍微奇怪也好,谁都不会批评你。在创造性方面,可以说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地方。今后有充分的成长空间“尝试”的集合体,被景德镇这座广阔无边的容器所接纳,蕴含着无限发展的可能性。

    在传统这一可贵的支撑下,景德镇所编织而成的风景是多维的。 无论是我的陶艺作品,还是近年来我尝试的“创作茶会”,都与这样的环境同步发生了变化,并将继续发展。我的陶瓷作品和我近年来尝试的"创意茶会"都发生了改变,与这样的环境同步, 从传统中获得足够的营养的创造性能够平衡地兼具普遍性和特殊性而成长。我想,可能我在日本所没发生的表达方式的变化,在这里发生了。事实上,我甚至认为这比在“表现的自由”的日本要自由得多。

    现在我深切地感到,我从景德镇这个城市和现象中获得的能量是无法估量的。

    那么,关于该如何享受在景德镇的旅行,我住在景德镇快八年了,作为一个作者在生活,所以我不能从游客的视角去看这座城市,实际上,我几乎没有机会去那些游客们想要去的地方。只是如果你问我,“这座城市的真正魅力是什么?”我马上就能给出答案,“人”。

    景漂们,不仅有陶艺家,各种不同领域的人都带着创意的希望来到这里。景德镇把这样一些人聚集在一起,他们将生活和创造合为一体。所以我经常觉得,不仅是他们的作品,他们的生活本身就是艺术。与这样的人交流可能是旅行者最大的礼物。

    不过,大多数作家并没有对外开放工作坊。实际上对一般人来说,参观作坊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您想来景德镇,在当地有朋友的话,可以请他们帮忙预约参观作坊,或者通过 klook 这样的机构也可以预约参观工作坊和其他一些有意思的体验课程。不过,答应参观作坊的作家并不多。如果你有这样的参观机会,那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

    [​IMG]

    我是一个作家,所以我只能以作家的立场说话。我们每天都宅在工作室里工作。我的日常就是每天都能切实地完成工作,只有能享受这一点的人才能做作家的工作吧。所以,实际上我和人的交流很少。我常常说我中文不流利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擅自给自己找了个方便的理由。

    [​IMG]
    [​IMG]
    [​IMG]

    无边窑的老板—丈夫温敏雄总是在店里待客,我平时在店旁边一间自己的小工作室里工作,弟子阿婷在中间的位置,帮我做一些制作的辅助工作和接待客人。

    [​IMG]

    所谓作陶,就是面对自己,面对作品,某种孤独的工作。如果我一直这样做,往往会变得内向,不能很好地与人交谈的情况常常发生。而我自己也认为这样的状态对自己不太好。我觉得和人交流也是必要的。所以,累了的话我也会从工作室出来在店里和客人一起喝茶。有时,也会有意想不到的和客人愉快交谈的时候。客人在来这家店之前也有各种各样的人生经验的积累,所以他们在分享这些的时候,会觉得非常有趣,单调的生活也会有了开窗通风的感觉。这样一期一会的连接,或许也会影响到我的作品。

    [​IMG]

    店铺和作坊在同一个地方还有一个好处,我可以见证来访者和作品相遇的瞬间。其实对作家来说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了。亲手精心制作而成的作品成排的摆在商店的架子上,等待出嫁。进窑之前我都认为自己是父母,但一旦出了窑,他们就会成为独立的存在,各自走上属于自己的道路。这样的他们,遇到某人或者某人遇见他们,这样的瞬间无论见证多少次,我依然觉得感动。这是一个圆圈闭合的瞬间。跟随缘分。

    [​IMG]

    不管是谁的任何作品,不是所有人都能“懂”它。即使受到观者的喜欢,考察它是由什么决定的非常有意思。到目前为止这个人所看到的东西,他人生中所发生的事情,体质,甚至身体状况都会影响他的喜好。真正面对作品,就是放空自己,不受所学的(比如流行之类的)价值观念的束缚,用自己的身体、心灵、精神与作品对峙。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只有能与自己对峙的人才能真正意义上“遇见”作品。近来,我比以前更多地看到了能和作品“相遇”的人。这对作家来说是非常幸福的。

    最后,我要告诉大家,在探访作家作坊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绝对不要碰正在制作的作品。烧制完成的作品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拍摄,但是在制作过程中的作品是禁止拍摄的。随意进入正在进行制作工作的作坊,对作家来说是一件不舒服的事。参观工坊的时候,请务必预约或者先征求同意。谨守这些礼仪,我衷心希望大家能遇见好作家和好作品。

    高柳绫绪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