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查尔姆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创造出以光为动力的微型“元车辆”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9-30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85
    赞:
    46
    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创造了由光驱动的微型车辆。他们的突破是在将光学元表面层与微观粒子结合后取得的。在制造出这些车辆后,他们能够使用一个光源来控制它们。利用光源,研究人员能够以复杂和精确的方式移动他们的小车辆。研究人员还能够使用他们的元车辆来运输其他物体。

    [​IMG]

    研究人员表明,不聚焦的光可以被用来以精确的方式操纵极小的微观粒子。

    研究中创造的微型车辆的规模是10微米宽,1微米厚,也就是千分之一毫米。微小的颗粒是由涂有元表面的微小颗粒本身构成的。元表面是一种特别设计和有序的纳米粒子的极薄排列。这些小颗粒被设计为以特定方式引导光线。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突破可用于改进光学设备的部件,包括现在常见的相机、显微镜和显示器。研究人员创造的微小元颗粒被放置在一个水盘的底部。然后用一个松散的激光器将光的平面波引导到粒子上。

    研究小组能够通过调整光的强度和偏振来控制这些车辆的各种模式。这些地铁车辆足够稳定,而且科学家们能够精确地控制它们,使它们能够用于更复杂的导航。光产生的热量对移动粒子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还能够使用元物体来推动坦克内的小颗粒。在研究过程中,这些微型物体能够推动微型聚苯乙烯珠子和一个酵母颗粒通过水。他们还能够推动一个尘埃粒子,其大小是车辆本身的15倍。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