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中国有哪些特有物种?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10-14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62
    赞:
    46
    [​IMG] 林叶星辰,云翔天边 林叶星辰 阅读原文

    昆虫的坑位还是空着的(蛩蠊目已经来了),我就来占一个吧。也算对于它们的感谢,让我在那段颓丧和不如意的时间里,仍能去感受我之所以选择保护的意义。


    先说它们的名字——鸣螽(鸣螽亚科Prophalangopsinae),不过这是一个容易被误认的名字。鸣螽这个名字在日常之中往往被螽斯科Tettigoniidae里面的常见饲养鸣虫优雅蝈螽Gampsocleis gratiosa、鼓翅鸣螽Uvarovitesinflatus这些所占用。不过分类学上鸣螽这个名称还是属于直翅目 Orthoptera,原螽总科Hagloidea的鸣螽科Prophalangopsidae(其实整个原螽总科的可以称为鸣螽,不过现在只剩鸣螽科一个了)。

    原螽总科一般被认为是直翅目里面最古老的种群,从化石记录来看应该是中生代直翅目昆虫最为繁盛的类群,被认为是现生螽斯总科(Tettigonioidea)和沙螽总科(Stenopelmatoidea)的祖先。鸣螽科是原螽总科唯一的孑遗类群,这个家族最后的幸存者。


    把声音印在石头上,这是久远的情歌

    如果所有的声音都能对应成文字,那么陆地上关于爱情(求偶)诗歌的第一篇应该是由鸣螽和那些大家伙们一起书写的。不过鸣螽比那些大家伙们幸运,它们把声音印在了石头上。它们小小的脑子永远也料不到在亿年之后的一天,另一个物种会模仿出当年它们所唱的情歌。一首比“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更久远的情诗。

    在内蒙古赤峰市道虎沟发现过一块并不精美但弥足珍贵的化石标本,尽管躯体消失只留下前翅的印迹。但这块化石上面幸运地保存了鸣螽最重要的发音器官——音锉及音齿结构。

    [​IMG]

    基于这些保存下来的发音结构结合大量现生螽斯昆虫的声学特征数据及生物力学原理和方法,研究人员通过软件分析推测该物种已经可以发出纯音的鸣叫声,频率为 6.4kHz,脉冲组持续时间 16 毫秒。并将失落在岩石上的文字“转码”成音频,让生活在 1.65 亿年前史前鸣螽的叫声重新响起,再现了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情歌”。侏罗纪的爱之歌奏响在由巨型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所组成的森林的夜晚,鸣声穿过林间的树叶来吸引雌性。

    而这化石上的鸣螽就被命名为Archaboilus musicus,种名“musicus”的意思就是这种鸣螽雄性可以发出纯音的音乐般的鸣叫声。中文名即为悦耳古鸣螽。鉴于目前只在中国境内出土过化石,所以这也是中国特有物种【理直气壮~

    下面附上复原的鸣声链接,顺便复制视频下评论区的对话

    不知为何,有一种空洞的伤感

    曲在虫儿去

    悦耳古鸣螽(Archaboilus musicus)的爱之歌_哔哩哔哩_bilibili


    把歌声留在云山间,愿是长久的幸运

    前面已经提到了鸣螽科是原螽总科唯一的孑遗类群,这个家族幸存者。鸣螽现生类群多样性较低,只有两个现生亚科:鸣螽亚科Prophalangopsinae和圆翅鸣螽亚科Cyphoderrinae。而且分布十分狭窄,圆翅鸣螽亚科目前仅在北美地区西北部、西伯利亚东部。鸣螽亚科仅在印度北部,西藏、四川、贵州有记录。

    圆翅鸣螽亚科目前在我国还没发现过,不过也许在黑龙江省有潜在分布,西伯利亚的穴拟圆翅鸣螽Paracyphoderris erebeus貌似就在黑龙江边上。圆翅鸣螽亚科里面只有分布在北美的圆翅鸣螽属Cyphoderris得到了较多的室内和野外研究,主要分布在在北美海拔 1500~3100 m 的高山,其生境以裸子植物为主。因为和题目内容不符,在这就不过多介绍了,感兴趣的就去看 b 站大佬的文章《远古之音》吧

    远古之音(上)

    而鸣螽亚科现生已知 3 属 5 种,除了鸣螽属Prophalangopsis的暗鸣螽P. obscura是分布在中印边境地区上,其他 4 种都是中国特有物种。

    Prophalangopsis Walker, 1871 鸣螽属
    P. obscura (Walker, 1869) 暗鸣螽
    Tarragoilus Gorochov, 2001 铁鸣螽属
    T. diuturnus Gorochov, 2001 长生铁鸣螽
    Aboilomimus Gorochov, 2001 亚鸣螽属
    A. guizhouensis Liu, Zhou, Bi and Tang, 2009 贵州亚鸣螽
    A. ornatus Liu, Zhou, Bi and Tang, 2009 丽亚鸣螽
    A. sichuanensis Gorochov, 2001 蜀亚鸣螽​

    下图 A 暗鸣螽、B 贵州亚鸣螽、C 丽亚鸣螽、D 蜀亚鸣螽、E 长生铁鸣螽

    [​IMG]
    Liu, Xianwei , et al. "New data on taxonomy of recent Prophalangopsidae (Orthoptera: Hagloidea)."Zootaxa 2026(2009):53-62.

    与北美栖息在针叶森林的圆翅鸣螽不同,鸣螽亚科主要栖息在我国西南山地海拔 900~2600m 的山间阔叶林中。铁鸣螽属目前仅在四川石棉栗子坪保护区有记录。亚鸣螽分布相对较广,在贵州赤水、四川天全和映秀均有记录。根据目前的了解来看,鸣螽亚科对于生境的温湿度要求较高,一般栖息于湿度高,温度较低的林间溪流处。

    [​IMG]
    [​IMG]

    暑期出去容易遇上西南低涡,那时的西南山地动不动便是绵长的雨。云山重叠,山隐隐,溪粼粼,雾相迎。而在这云山雾罩中某处不知名溪涧边上,也许还有这些从远古遗存至今的小家伙隐于枯枝落叶间。静候一个夜晚的到来。

    天色渐淡之时,它们会离开白天栖身之处,攀上到溪边的石块或者附近的植被上。雄虫便会奏响一首古老的歌,穿越亿年的时空。三年前的一个晚上,熄灭头灯的光之后。在一片黑暗之中拿着那只录音笔,一屁股坐在溪边的碎沙,等着长生铁鸣螽发出鸣叫。一个少有的晴朗的夜晚,溪涧上林叶稀疏处星辰摇曳,溪声潺潺、虫鸣间断。不过这个鸣声与我无关,不过是一个物种关于生存延续的史歌,我只有幸在那一刻听到了它们自己讲述的故事。

    有趣也巧合的是,现在我倒感觉长生铁鸣螽的鸣声和悦耳古鸣螽复原的鸣声听起来还是很相似的。所以我眼里没了那份“空洞的伤感”,虫在曲儿在

    [​IMG]
    长生铁鸣螽照片,以及栖息生境
    [​IMG]

    相较于北美的圆翅鸣螽较多的研究,国内鸣螽亚科的生活史、食性、生殖行为、通讯行为、生态习性、生境和分布的研究几乎为零(除了生境和分布,其他其实就是零吧=_=)白天可能躲藏于溪边的腐殖土和落叶层中,晚夜离开栖身之处,攀上在溪边的石块或附近的植物上,雄性发出鸣声来求偶。除此以外一无所知。

    下面讲一个笑话,关于“我们”对于鸣螽到底有多不了解

    第一年的时候,我们纠结过如何在野外区分铁鸣螽的若虫和一种若虫形态与鸣螽若虫极为相似的蝗螽科 Mimenermidae 雄性若虫。

    第二年的时候,我们总结出一种可以在野外快速区分铁鸣螽和蝗螽若虫的方法,真不戳~~

    第三年的时候,我们发现原来我们以为是铁鸣螽的若虫里面还有另一种亚鸣螽的若虫。当地有两种不同属的鸣螽,在若虫阶段却被我们当成一个物种。于是我们又需要一种能够在野外快速区分两种鸣螽若虫的方法。

    第四年的时候,啥~第四年还没开始!那就算了吧~~~


    “我走过的每一片山林,都该有我的亿万分之一。同样,那些山林也成了我的身躯。”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