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韩剧《鱿鱼游戏》有哪些细思极恐的细节?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10-19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95
    赞:
    46
    [​IMG] 紫薯球,公众号:环球派 阅读原文

    错落的楼梯

    [​IMG]

    初入游戏,不仅是观众,就连参赛选手们都被主办方酷炸天的场景设置所震撼。

    这种诡异的建筑灵感其实是来自著名荷兰版画家莫里茨·科内利斯·埃舍尔(Maurits Cornelis Escher)1953 年的一幅画——《相对性》(Relativity)

    [​IMG]

    这幅画描绘了一个地球重力不适用的世界。画中存在 3 处重力源,每个工具人各自沿着自己的重力世界轨迹攀爬楼梯,互不干扰,整幅画超现实感非常强烈。

    埃舍尔以其具备超强数学性的版画作品著称,常可依靠逼真的细节塑造、超现实的建筑概念,扭曲的逻辑让观者对他的画欲罢不能。

    [​IMG]

    他独特的空间美学为当代很多电影提供了灵感,比如《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中会活动的楼梯:

    [​IMG]

    《盗梦空间》(Inception)中的彭罗斯阶梯(Penrose stairs)

    [​IMG]

    (著名的数学悖论,人虽沿着楼梯一直向上走,但实际一直在同一水平高度转圈)

    无辜躺枪的韩国市民

    [​IMG]

    可能网飞实在是有钱没处撒了,连电话号码空号都懒得编了。

    《鱿鱼游戏》里名片上的这个号码居然是一个真实存在的韩国号码,机主女士忽然一觉醒来就收到了 4000 多名观众的电话和信息。

    也不知道这 4000 多人是想参加游戏呢,还是想参加游戏呢……

    鉴于机主的这个电话号码已经用了 20 多年,而且是自己小买卖生意的重要联系号码,人家就是不愿意换号!

    在经过网飞和制片方的一通加价买断操作后,新一个拍卖出价人出现了:

    [​IMG]

    据说上面这位韩国总统候选人决定出价 1 亿韩元(约合 84,700 美元)的价格买下这个电话号码。

    Ummm, 虽然结果未定,但这金钱加码走势属实有点像现实版的鱿鱼游戏了。

    [​IMG]

    红蓝卡

    [​IMG]

    地铁神秘男子手持两张卡片,一张红色、一张蓝色。

    部分网友推测选蓝色,则会被邀请参加游戏;选红色,则会被招募为游戏工作人员。

    该理论被导演黄东赫亲口否认,他说一张红、一张蓝的寓意其实是出自一则在韩国流传甚广的鬼故事。

    [​IMG]

    据说有一种常年飘荡在公共厕所里的鬼,会在人方便的时候出现,并问这样一个问题:

    “你要红色卫生纸还是蓝色卫生纸?”

    [​IMG]

    如果回答红色卫生纸,如厕者会被剥皮以致浑身被鲜血染红;

    如果回答蓝色卫生纸,如厕者会被窒息而死,以致面色发蓝。

    不要试图诡辩说要其它颜色的卫生纸,否则可能会被鬼直接拖拽到地狱,要黄颜色的卫生纸据说还会被按头进便池……

    就像《鱿鱼游戏》的设定一样,此时要想存活的唯一方式就是不做选择,撒腿就跑!

    [​IMG]

    黑衣人

    [​IMG]

    导演曾透露过黑衣人的面具及其身份的设定其实是对星球大战(Star Wars)系列的灵魂人物达斯·维达(Darth Vader)的致敬。

    [​IMG]

    达斯·维达的角色形象在星战中被塑造得非常饱满。

    1977 年上映的第一部《星球大战》可谓是最早的美国科幻大片了,达斯·维达在这部电影中的形象是绝对的反派天花板,身披斗篷、头戴漆皮“防毒面具”、武力值爆棚!

    [​IMG]

    虽然没人知道他长啥样,但大家都被他冲破天际的气场所震慑。

    第一部星战大获成功后,在严格的剧情保密下,第二部星战《帝国反击战》(the Empire Strikes Back)结尾的一段剧情把当时观众的下巴都惊掉了。

    原来,满身主角光环的卢克(Luke)在被达斯·维达斩断手臂的同时得知了一个痛彻心扉的真相:

    [​IMG]

    影视最经典梗之“我是你爸爸!!!”

    达斯·维达不仅在此处透露了他和卢克的亲人关系,还真诚地邀请儿子弃明投暗,和爸爸一起快快乐乐地黑化。

    不听话的卢克选择了坠落:

    [​IMG]

    再来看《鱿鱼游戏》中黑衣人和警察弟弟的交集

    [​IMG]

    (鉴于星战中卢克坠落后得以存活,并在后续篇中开挂逆袭,这里不得不让人怀疑如有续集的话,警察弟弟还会出现!)

    三角桌

    [​IMG]

    这张晚餐桌采用了独特的三角设计,灵感可能来自女权鼻祖艺术家朱迪·芝加哥(Judy Chicago)的大型视觉艺术作品晚宴(Dinner Party)

    [​IMG]

    以等边三角形呈现的餐桌,象征了女权运动中“平等”的概念,每条边上摆放了 13 位伟大女性的用餐席位,而 13 也是圣经里“最后的晚餐”(the Last Supper)中出现的人数。(拓展阅读:13 号周五的诅咒 法国迷信操作

    幸运日

    [​IMG]

    最后一集的标题《幸运的一天》(운수 좋은 날)出自韩国作家玄镇健在 1924 年发表的一篇现实主义短篇小说,描写了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穷人的困苦生活。

    这是一个在韩国耳熟能详的故事, "幸运"二字绝对是反讽。

    [​IMG]

    男主金佥知(김첨지)是个贫穷的人力车夫,有个重病的妻子和一个还在吃奶的孩子。走了好几天霉运的他,一直赚不到钱来养家。

    [​IMG]

    一天,佥知破天荒地赚到了很多钱,虽然心中一直有不详的预感,但他一直拖延回家,深夜买醉。

    [​IMG]

    当他提着妻子最爱的先农汤回到家时,却发现妻子早已去世,留下 3 岁的孩子趴在妻子的胸前继续吃着奶……

    注定的命运

    彩蛋:

    其实兜兜转转,每个主角的结局早已注定,导演在第二集就已经透露了答案。

    注定被欺骗的阿里:

    [​IMG]

    注定坠桥的张德秀:

    [​IMG]

    注定抹脖子的姜晓:

    [​IMG]

    注定会仰面自杀的曹尚佑:

    [​IMG]

    还有注定不会为钱妥协的成奇勋:

    [​IMG]

    与其说鱿鱼游戏像是一个残忍的乌托邦,不如说它更像是一个加速成长进程的装置。

    每个人为了活命和金钱,拼命地向上攀爬至自己的结局,殊不知,爬来爬去,人如蝼蚁,我们只是在自己的生命轨迹中画了个圈。

    [​IMG]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