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羽绒服里面的鸭绒是从死鸭子身上去下来加工的,还是从活鸭子身上去下来加工的?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10-19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3
    赞:
    46
    [​IMG] 奥肯,退休老杠精 服饰电商 阅读原文

    关于活拔羽毛羽绒的问题,我自己研究了一些,“活拔”鸭绒就从来没有过,“活拔”鹅绒是存在的。

    原因很简单,“活拔”鸭绒算经济账是亏的,一只鸭子平均能产 6~10 克羽绒原料,绒子含量 90%的鸭绒,10 克售价约为 3 元。那 10 克鸭绒原料能值多少钱呢?大约在 1~2 元之间吧。这点钱,都招不到工人干活。

    活拔羽毛羽绒,我也问了下我表弟。我表弟家从 90 年代开始养猪,是村里最早的养殖大户,后来不养猪改卖饲料,成为正大、新希望等饲料经销商。我表弟学的兽医,毕业后这十几年也一直卖饲料,猪饲料、鸡鸭鹅饲料全都在卖。他跟我说这两年比较好做的是狐貉饲料(狐狸、貉子),现在羽绒服流行带毛领,对狐狸毛和貉子毛需求大,狐貉饲料竞争又比较少。

    我了解到的是,养殖鸭(鹅)属于畜牧业,畜牧业追求的是:肉、蛋、奶,副产品才是羽绒羽绒、羊毛、羊绒、牛皮、羊皮等。养殖户(养殖厂)的收入主要看肉蛋奶的行情,副产品都是小钱。

    和羽绒相比,牛皮和羊皮要更值钱吧,可在有些地方,带皮的牛羊肉是地方特色菜。那牛皮和羊皮是用来做菜,还是做成皮革呢?

    当然是优先用来做菜。

    [​IMG]
    店铺(厚道),菜名(呱呱叫带皮牛肉),美团点评青岛必吃榜店铺

    鸭的品种樱桃谷鸭(北京鸭)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 年全球出栏鸭 64.42 亿只,其中中国 36.8 亿只,占比约 69%。在中国饲养的鸭子品种中,有 29.5 亿只为樱桃谷鸭。也就是说,全世界接近一半的羽绒服,填充的是樱桃谷鸭产的鸭绒。

    [​IMG]
    樱桃谷鸭,图片来源:首农官网

    现在的北京鸭,基本都是樱桃谷鸭。樱桃谷鸭是英国樱桃谷农场公司,基于北京白鸭和英国埃里斯伯里鸭为亲本,经多年杂交后培育的品种。2016 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 75%。樱桃谷鸭 1981 年引入中国后,现已占据国内肉食鸭 85%市场占有率。2017 年,首农和中信联手出资 15 亿元,收购了英国樱桃谷农场 100%股份。

    樱桃谷鸭是重要的肉食鸭品种,瘦肉率高,生长速度快,5 周可达到 2.5 公斤,5 周后增重变慢。所以超市里面卖的樱桃谷鸭,大部分是:

    • 4 周龄:整只的白条鸭(2~2.2 千克),产鸭绒约 6 克
    • 6 周龄:分割鸭(2.9~3.3 千克),产鸭绒约 10 克

    每只鸭子才 6~10 克羽绒,活拔鸭绒经济上就不划算。

    番鸭

    2018 年中国出栏番鸭 4 亿只,约占鸭养殖总量的 11%,养殖数量仅次于樱桃谷鸭。

    中国的「番鸭」,和法国知名品种「巴巴拉鸭」同源,原产于美洲,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将其带回欧洲,培育出法国巴巴拉鸭。1729 年雍正年间,番鸭由洋人引入福建。现在中国番鸭,是福建番鸭、海南嘉积鸭、贵州天柱番鸭、湖北阳新番鸭、云南文山番鸭等的全称。

    [​IMG]
    白色番鸭

    番鸭虽然叫“鸭子”,但个头和鹅一样大。据 1763 年编纂的《泉州府志》中记载:“番鸭状似鸭而大似鹅“。10 周龄商品公番鸭体重可达 3.5~4kg,母番鸭体重 2~2.5kg。

    [​IMG]
    黑色番鸭

    番鸭绒蓬松度高,和鹅绒蓬松度不相上下,90%绒子含量的番鸭绒:

    • 5 周龄:750 蓬松度以上
    • 3 月龄:800 蓬松度以上
    • 5 月龄:800~850 蓬松度
    [​IMG]
    吊吊绒

    5 月龄的番鸭绒,朵绒之间的绒丝相互勾连,离散度低,具有粘性,是生产吊吊绒的唯一品种。吊吊绒不易钻绒,对羽绒胆布的密度要求低,透气和透湿好,是高端羽绒服和羽绒被的填充物,我国产的吊吊绒也以出口为主。别的鸭、鹅品种不论养殖多久,都不会出现此特性。

    普通羽绒服为解决钻绒问题,会使用 300T~480T 高密度胆布,防止有绒丝钻出。高密面料的透气性差,运动时的透湿效果也会差一些。​

    番鸭以平均体重 2 公斤计算,单只可产鸭绒 14g,这点鸭绒活拔也不太划算,所以活拔番鸭绒也是不存在的。

    法国巴巴拉鸭

    再说下巴巴拉鸭,巴巴拉鸭其实和我国番鸭同源,之所以法国鸭知名度高,是因为饲养周期长,羽绒朵绒更大。

    鹅肝”Fois Gras“是法国最著名美食,与鱼子酱”Caviar“和松露”Truffe“并称为世界三大珍馐。在法国,鹅肝和鸭肝统称为”Fois Gras“(肥肝),因鸭肝具有麝香味,风味相比鹅肝浓烈,饲养也更为容易,因此现在法国的鹅肝,几乎全都是巴巴拉鸭的鸭肝制作。

    法国人有在圣诞节吃鹅肝的习俗,把鹅肝当做黄油那种吃法,品尝脂肪香气。巴巴拉鸭在每年春季饲养,期间进行填鸭式喂食,喂出”脂肪肝“,到圣诞节出栏,饲养周期长达一年,出栏时平均体重在 5~6kg 之间。

    [​IMG]
    图片来源:Yooupi 食途

    法国人饲养巴巴拉鸭,要的主要就是肥肝,肥肝重量大多在 800~1000g,售价约为 50 欧一公斤,国内售价差不多要 200 元 1 斤。

    饲养周期长,体重个头大,巴巴拉鸭羽绒的朵绒个头也大,90%绒子含量可达 850 蓬松度以上,均为吊吊绒,因此是世界上最贵的羽绒品种之一。

    其实法国也有一些鹅的知名品种,比如图卢兹灰鹅“Grey Goose of Toulouse”,也是饲养周期长而羽绒品质高,产量也很少。​

    虽然巴巴拉鸭的羽绒很珍贵,可是和售价三百元的肥肝相比,羽绒的价格还是零头。为了肥肝,法国人也没有活拔鸭绒的习惯。

    所以,活拔鸭绒是不存在的。

    但是,活拔鹅绒是有的,并且很难杜绝。

    鹅绒

    羽绒的品质主要看蓬松度,羽绒的蓬松度,主要和鸭鹅的个头以及饲养周期有关。

    现在只有波兰的”科鲁达(Koluda)“品种,三年以上的种鹅,能产出 1000 蓬羽绒。从 1962 年开始,波兰国家动物育种研究院就开始培育”科鲁达“白鹅,成鹅体重为 7~13kg,是世界上个头最大的饲养品种,种鹅都需要在”Koluda Wielka“购买。

    [​IMG]
    科鲁达白鹅

    除了科鲁达白鹅,现在 900 和更高蓬松度的羽绒,都需要个头大的品种,饲养一年以上的种鹅才能产出,单只可产 25~34g 鹅绒,每 4~6 个月可拔一次。

    其实呢,欧洲部分国家一直有活拔鹅绒的做法,匈牙利的霍尔多巴吉鹅,850 和更高蓬松度都是活拔鹅绒。

    在我国,皖西狮头鹅等知名品种,也能产出 900 蓬鹅绒。我国羽绒工业协会是国际羽毛羽绒局成员,中羽协成员企业,都已承诺拒绝活拔鹅绒。就算有,也是个别农户个人行为了。

    综上,我的观点是,活拔羽绒是经济账。

    鸭绒

    • 不存在活拔鸭绒,因为不划算

    鹅绒

    • ≤800 蓬的鹅绒,不存在活拔的情况
    • 我国产的鹅绒,基本面不存在活拔情况
    • 850 和更高蓬松度的欧洲鹅绒,存在活拔情况

    最后我想说,不论羽绒是怎么来的,你大可不必有负罪感。咱总要吃肉吧,羽毛羽绒、羊毛羊绒,这些东西你要是不用能咋白?白白浪费掉吗?利用好这些东西,不浪费,死的有价值,才是正经事。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