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蘑菇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有蘑菇化石留存吗?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10-20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73
    赞:
    46
    [​IMG] 杨溢,爱好发明创造的宝石猎人。 阅读原文

    这刚好是与中科院地化所近几年的研究成果相关的,以下内容部分摘自地化所官网新闻报道。

    至少在 6.3 亿年前,陆生真菌就已经在地球上出现,可以检索“瓮安生物群”“孢子化石”“菌丝化石”“陆生真菌”等关键词,获取更多信息与相关新闻报道。

    一、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早陆生真菌类化石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牵头的国际团队通过高分辨率显微 CT 等现代化技术,最终破解了其身世之谜。相关研究成果于 6 月 13 日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为理解动物起源提供了重要线索。

    二、见证真菌登陆陆地。

    在 6 亿多年前,蘑菇、酵母、青霉等真菌生物的祖先已经从海洋“爬”上了陆地。此前,最早的陆生真菌的化石发现于苏格兰,距今约 4.1 亿年历史。新发现的化石将陆生真菌的化石记录前推了 2 亿多年。生物从海洋登上陆地是生命演化史上的一次重要转折。而真菌被称为‘拓荒先锋’,在陆地从一片荒芜到生机勃勃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IMG]
    瓮安生物群化石采集剖面。

    三、研究陆地早期环境和生命起源

    此次发现的 6.3 亿年前陆生真菌化石,比最早的陆生高等植物化石还早 1 亿多年。这对我们研究陆地早期环境和生命演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四、远古真菌类化石

    6.3 亿年前的这种远古真菌类化石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长度数百微米的空心细丝,另一部分是连接在细丝之间、直径 10 至 26 微米的空心小球。科研人员通过与现代类似真菌的比对推测,细丝可能是真菌类生物的菌丝,而空心小球可能是用于繁殖的无性孢子。

    [​IMG]
    孢子化石?电镜照片。(一说旋孔虫化石。)
    [​IMG]
    保存于燧石中的菌丝化石(黑色)单偏光显微照片。

    狭义的蘑菇多指具有菌盖、菌柄结构的大型真菌,其中缅甸琥珀与热河生物群赋存有直接化石证据。

    [​IMG]

    Palaeoagaracites antiquus Poinar & Buckley, 2007 是曾经已知最早的蘑菇化石,发现于缅甸琥珀,伞菌目,科位置不定,伞盖直径 2.2 mm。现代所有的巨须隐翅虫(约 100 种)都是严格以蘑菇为食的昆虫,并且不同的甲虫类型取食不同种类的蘑菇。

    新的研究成果是在缅甸琥珀与热河生物群发现 9000 万到 1.25 亿年前的完整蘑菇化石,并发现了以蘑菇为食的巨须隐翅虫。成果已经于 2017 年 3 月 16 日发表在了《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以下介绍该论文成果:

    这次与蘑菇琥珀同时发现的巨须隐翅虫的体型,与现生类型极其相似,同时,它们拥有高度特化的口器,其下唇须末端膨大,呈斧状;下唇末端密布多种嗅觉感受器,很有可能是用于探寻蘑菇和感知蘑菇的新鲜程度;此外,它们的上颚内缘呈锯齿状,可以用来切割取食蘑菇。

    这不但说明 1.25 亿年前就有蘑菇了,而且还说明缅甸与热河生物群都包含多种不同的蘑菇。

    [​IMG]

    该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资助。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