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如何评价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电影《沙丘》?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10-21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93
    赞:
    46
    [​IMG] 柴斯卡,人间观察家 阅读原文

    香港已经上映一个多月了,才找到时间去看。我对这部电影感情复杂,推荐去看,但也有不喜欢的层面。先分析几点推荐的。首先,顾名思义,《沙丘》要看沙丘。宏大的沙丘场景就值回票价了,非常非常养眼。

    其次,在这个漫威时代,导演能拉来这些投资,让电影院从主题公园时代,变回古典大片时代——是特别大的本领,维伦纽瓦好莱坞第一融资大师诚不我欺。能够在电影院里看到任何情感细腻,主题恢弘,美学统一的大制作,都值得我们去贡献票房,因为在互联网与饭圈文化盛行的今天,这种属于电影、尊重电影的大制作电影,越来越难以得见了。(和它形成鲜明对比的电影: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2098990/answer/2142981333

    [​IMG]

    第三,《沙丘》有足够严肃的内核。《沙丘》原著的小说,有很强的二十世纪几次世界大战与冷战背景,其内核是英美法苏帝国对中东地区的虎视眈眈,与当地原住民深不可测的神秘力量——丰富的资源,恶劣的环境。

    理解《沙丘》,就要理解《阿拉伯的劳伦斯》。二十世纪初,英国人劳伦斯进入沙漠,以高超的政治眼光和如簧巧舌,团结起了当时一盘散沙的阿拉伯部落,推翻了奥斯曼帝国。他的历程被记者写成传记后,成了传奇的“阿拉伯的劳伦斯”。

    1962 年,大卫·里恩拍摄了四个多小时的史诗巨作《阿拉伯的劳伦斯》,再现了劳伦斯的阿拉伯旅程。《阿拉伯的劳伦斯》的主体,是英国 - 奥斯曼围绕苏伊士运河展开的利益冲突。其中很多对话,是英国人和阿拉伯部落之间发生的。英国人说:“我们大英帝国面积小却强盛,是因为有 discipline。”

    但是阿拉伯人说:“不,是因为你们有枪炮和海军。”寥寥几句,点明了二者观念上的巨大差异。

    《阿拉伯的劳伦斯》中蔓延着对阿拉伯部落能否现代化的担忧,与现代中东比对十分唏嘘。影片最后,劳伦斯终于抵达了大马士革,但他闷闷不乐;这部电影上映时,英国终究丢掉了苏伊士运河。再也没有那个大英帝国。

    [​IMG]
    《阿拉伯的劳伦斯》

    《第一滴血》是后越战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则是后苏伊士运河危机电影。以苏伊士运河危机为转折点,大英帝国落幕,美苏争霸开启。大卫里恩历时五年的打造,贯穿全片的落寞气质,其实是站在那个特殊时刻,在世界大战元气大伤后,对大英帝国怅惘的追忆。劳伦斯在当时已经知道,穆斯林部落是很难现代化的。

    看过了《阿拉伯的劳伦斯》,再回看《沙丘》,电影中看似纷乱反复的派别也就十分好理解了;甚至连影片中的机械设定,也充满苏联式重工的气息。2021 年的《沙丘》,似乎可以被理解为是一部后阿富汗战争电影或者后伊拉克战争电影

    [​IMG]
    《沙丘》

    最后,若说电影有什么让我受不了的,就是它作为视觉大制作,卡头怼脸景别、仪式感走位、POV 镜头多到有点离奇了。维伦纽瓦通过辽阔的景色与人的大头混合剪辑,在大头和 POV 之间不断切换,辅以迷离的独白,营造一种内心呓语的感觉。

    但是这么多大头在大银幕上,尤其是讲求视觉效果的大制作大银幕上,看着有点难受。而且《沙丘》的剧情架构是“王子复仇记”,说直白点就是“狮子王”,和维伦纽瓦此前的《银翼杀手 2049》还不太一样,主角呓语的目的是劝自己直面恐惧,文学性还是不够深入。

    [​IMG]

    但是,这是一部在电影院变成主题公园的时代,仍然是真正的电影的大制作电影;是一部剧情巨婴化的时代,仍然很有武德的电影。

    那么就值得去电影院贡献票房。

    维伦纽瓦真是令人羡慕,试问口味 classical 的影迷谁没梦想过拍一部史诗气氛浓郁,背景宏大,每个出场人物都能因耳熟能详的故事等等让人尖叫的作品呢?《银河英雄传说》也是这方面气氛太正了。

    宏大的沙丘,浩瀚的太空,苏联式的重工,配上电影庄严的节奏,仪式感之强,令人叹为观止。我觉得就算啥也不演我也能盯着看好几个小时,imax 上动起来的效果绝对是妙不可言——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IMG]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