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龙芯遭遇生态系统瓶颈:将建根据地打持久战_CHINA 中国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3-05-15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3
    赞:
    46
    热门评论

    匿名人士 发表于 2013-05-15 10:50:11
    以龙芯为代表的我国自主CPU技术水平远远超过美国十年前的水平

    感谢的投递
    三年产业化转型之后,龙芯发现,落后的软硬件生态系统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如今,它想先在某些领域建立根据地,然后以打持久战的方式,完善其生态系统。5月13日,在中科院计算所2013年春季战略规划会上,龙芯总设计师、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作了一份题为《为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不用说,龙芯是报告里的主角。


    生态系统制约发展

    作为国产CPU的代表,龙芯已经走过了1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过去3年里,龙芯进行了产业化转型。以产品数量论,龙芯过去三年产业化确实发展快速。2010年,龙芯只有2款可以卖的芯片产品,2011年有4款,到2012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0多款。

    目前龙芯在安全领域和嵌入式市场已经有所成绩,但胡伟武在报告中指出,软硬件生态系统的滞后已经开始制约龙芯发展。“虽然龙芯已经在完善软硬件生态上做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而且已经成为制约龙芯发展的首要瓶颈。”

    目前,龙芯周围已经有100多家产业链公司,其中包括中标麒麟操作系统,金山WPS,JAVA,达梦、金仓、神州通用数据库,东方通、金蝶中间件,中软政务处理系统等等,但相比Windows等成熟生态系统,龙芯的软硬件生态仍然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

    而正是产业化的体验,让胡伟武深感“做CPU并不仅仅是完成一件产品,而是在构建一个软硬件生态体系。”作为破局生态瓶颈策略的一部分,龙芯今年准备加大软件队伍的建设,在合肥和重庆专门设立软件研发中心。

    胡伟武希望,经过1-2年的努力,将芯片与系统研发的投入比例从7:3转为3:7。“CPU企业首先是软件企业。未来的龙芯有一个人做集成电路,十个人做软件,才是合理的布局。”

    产业体系重要性

    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传统的PC领域,英特尔和微软正是靠着与软件、硬件厂商组成的生态系统,主导了PC行业30多年的发展。而在一些移动领域,也是生态系统成就了苹果公司和谷歌。

    胡伟武在报告中指出,要改变目前中国IT产业受制于人的局面,光靠其中一、两项核心技术或一、两个产品的突破是不管用的,必须建立起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而所谓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说得俗一点,就是要自己当“老大”,而不是给别人当马仔。

    胡伟武认为,只有建立自主可控的软硬件技术体系,才能基于该技术体系进行持续改进,形成螺旋上升,否则在别人的技术体系中跟着升级,永远没有超越的机会,只能永远落后。

    他举例称,iPad用的CPU性能比英特尔桌面CPU性能至少差一个数量级,但因为苹果公司坚持建立自主的软硬件体系,iPad的用户体验比桌面电脑要好。同时,俄罗斯的CPU技术远远不如中国,但因为其坚持自成体系,其多数信息化武器装备水平超过中国。

    “以龙芯为代表的我国自主CPU技术水平远远超过美国十年前的水平,但我国的多数信息化装备比美国落后十年,甚至更多,其中没有坚持自主体系是重要原因。”胡伟武说。

    破局生态系统

    那么该如何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胡伟武在报告中指出,要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技术平台,二要结合具体应用建立技术和产业根据地,三要建立有威慑力的知识产权体系。

    作为一大竞争壁垒,生态系统一旦建立,其他后来者基本很难跨越,而如果非要重建一个生态体系,在胡伟武看来,就一定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而打持久战之前,要先建立几个根据地作为基础。

    具体到龙芯,胡伟武说,“比如一些产业链短、软件比较固定的服务器应用就可以作为根据地;再如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应用,龙芯可以发挥自主的优势;嵌入式应用软件相对比较固定,也比较容易突破。”

    目前,龙芯正在与国内最大的邮件服务器软件企业Coremail联合推出基于龙芯CPU的Coremail邮件服务器。现在龙芯公司已经完全替换上了基于龙芯CPU的邮件服务器。“像这种根据地,只要耐心建好,逐渐做透,就能形成持久战的优势。”胡伟武说。

    胡伟武还表示,建立新的技术平台和产业体系,一定要建立能跟国际垄断集团抗衡的知识产权体系。“我们现在做CPU有技术的壁垒、市场的壁垒、知识产权的壁垒。我认为知识产权的壁垒是最大的,迟早有一天要碰到。“

    他表示,对CPU来说,要高度重视与指令系统相关的知识产权,建立自主的指令系统知识产权体系。据他透露,现在龙芯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发展路线:一是在MIPS基础上进行自主扩展;二是要实现X86的二进制翻译,高效运行Windows系统。

    “我希望,在生态上中国指令集(CISA)和X86、ARM三分天下有其一。哪怕这个生态比较小,也是很重要的力量。自主指令系统的关键是取得软件生态的主导权。”

    龙芯产业化

    过去3年里,龙芯开始进行产业化转型,从一家由国家资助的企业,迈出了市场化探索的第一步。目前,龙芯的市场主要分为安全、嵌入式、通用三个方向。

    在安全领域,据胡伟武透露,龙芯已经成为了主要的供应商,拥有几十个客户。“目前安全应用事业部已经形成了每年千万元量级的盈利,预计未来3-5年这个部门能带来每年5000万到1个亿左右的利润,成为龙芯的第一个利润中心。”

    在嵌入式市场,通过前几年的积累,龙芯已经在诸如数字水表、电表集总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税控机等行业应用中使用。胡伟武预计,在嵌入式市场,2013年龙芯将有小批量销售,明后年开始有大批量。

    而在通用领域,目前龙芯瞄准了三个方向:党政军信息化、单一应用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机。胡伟武表示,龙芯要在这几个领域里完善产业生态,争取今年有所突破。

    “我希望通过特定的信息化应用入手,先建立几块产业根据地,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一条星火燎原的道路。未来三年龙芯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成为国内行业型的CPU龙头企业,同时探索成为产业型CPU龙头企业的路径。”胡伟武说。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