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宠物会知道你伤心吗?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2-05-26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85
    赞:
    46
    [​IMG] 猫研所,猫咪知识精准科普平台 阅读原文

    从实验来看,猫咪对主人的情绪改变并没有直接的反应,TA 们应该并不能明白情绪所对应的意义。

    也就是说猫咪应该不知道主人正在伤心。


    2015 年,美国密歇根州的奥克兰大学 Moriah Galvan 和 Jennifer Vonk 共同完成了一项关于猫咪对人类情绪变化反应的研究,并将研究结果发表在《Animal Cognition》期刊上。

    他们对成年已绝育猫咪设计了这样两个实验:

    实验一:测试猫咪对面部表情的反应

    实验人员将 12 只猫咪(7 公 5 母)分别关在房间里的笼子里,由研究人员或主人坐在制定的位置上做出事先设计好的表情。(没有声音)

    [​IMG]
    图自:springer
    • 积极情绪测试

    实验者盘腿而坐,双臂放松地放在膝盖上,微笑着,露出牙齿,眼睛眯起来。

    • 负面情绪测试

    实验者盘腿而坐,双手握拳,放在膝盖上。姿势挺拔,身体紧张,略微倾斜。面部紧绷,皱眉抿嘴,下巴略微突出。

    [​IMG]
    图自:springer

    随后打开猫笼门,让猫咪自由地与两种不同姿态下的研究员或主人接触,用摄影机记录下规定时间内猫咪的反应并记录接触时长。

    实验结果表示:

    猫咪似乎更喜欢亲近微笑的主人。

    [​IMG]
    图自:Giphy

    面对微笑着的主人时,猫咪倾向于给与积极的回应,比如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蹭人,或坐在主人的腿上,和主人接触的时间也长一些。

    面对气愤表情的主人时,猫咪回应的次数与时间都明显减少。

    同时,研究员发现猫咪在面对不熟悉的陌生人时,不论对方是开心或愤怒,猫咪的反应都差不多,并没有改变自己行为。

    考虑到现实生活中,人们情绪的表达其实是由面部表情、姿势、声音多种复杂因素构成。因此在另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加入了声音的影响,尽可能模拟现实状态下猫咪的反应。

    实验二:模拟猫咪对自然状态下不同情绪的反应

    研究人员将 26 只已绝育的成年猫(15 公 11 母)分别关在房间里的笼中,通过模拟不同情绪下的对话场景进行测试。(有声音)

    • 积极情绪测试

    主人和研究人员面对面坐在桌自旁预先安排的位置上愉快地交谈,同时保持轻松的姿势,相互微笑。

    • 负面情绪试验

    主人和研究人员坐在同样的位置上愤怒交谈,同时保持紧张和紧张的身体姿势,皱眉或做鬼脸。

    [​IMG]
    图自:Giphy

    试验开始时打开猫门,让猫咪自由地与两种不同姿态下的研究员或主人接触,用摄影机记录下猫咪的反应与接触时长。

    第二次实验结果表示:

    不论是处于积极、负面情绪的对话场景中,猫咪的反应都差不多;

    但无论情绪如何,猫咪会更多地关注他们的主人。

    猫咪能懂情绪的含义吗?

    从实验中,我们知道了以下三件事:

    猫咪对情绪改变并没有直接的反应,它们应该并不能明白情绪所对应的意义。

    猫咪能识别出主人,对待主人和陌生人是有差别的。

    猫咪更愿意亲近微笑时的主人。

    研究人员推测很可能是平时当主人在这种积极的情绪时,常伴随一些奖赏的行为(给零食、陪它一起玩耍等),建立了刺激 - 奖励的学习模式,产生了长期记忆。

    所以说,我们对于猫咪们来说是独特的,是被在乎的!

    虽然它可能并没有真的理解这些情绪,却也在与我们相处的时光中逐渐接受、习惯我们!

    这样也就够了~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