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古代真的存在削铁如泥的剑吗?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2-05-27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91
    赞:
    46
    [​IMG] 非凡,风火轮火尖枪混天绫 阅读原文

    去找一块三年生毛竹片,先用火烤,去除水分,烤直。一端拴起来,挂在房梁上,下面拴上重石,就这么吊着。吊一年也行,吊两年也行,直到毛竹片又硬又直。

    这样竹片干什么用呢?

    可以做一把竹剑。就是用刀慢慢削,砂石打磨,将剑把和剑身加工出来,将刀刃部分制作锋利。

    这样的竹剑不是玩具,可以杀人。

    如果只把一头削尖,这就是长矛。

    削成细长条,前端做出箭簇,后端绑上羽毛,这既是箭。

    在冶金业不发达的地方,有一些士兵或者土人就是使用这样的武器作战。

    中国的铁矿丰富,但是矿砂质量不行,杂质太多。

    要得到一块好铁,必须要反复锻打,还有渗碳工艺掌握技术有差别,不同的工匠不同的地方加工出来的武器差别很大。

    越好的铁加工成本越高,这样的刀剑价格差异很大。

    制作工艺精良的刀剑和质量低劣的刀剑互砍,自然会出现质量好的刀剑胜出,将对方的刀剑砍断。

    而这样的优势会放大,出现一方士兵集体占据武器装备优势,在战斗中碾压敌方。

    失败方会夸大对方的武器是神兵利器,以掩饰自己的失败;胜利方会四处炫耀己方武器如何了不起。

    传来传去,削铁如泥的刀剑就被历史记载。

    其根本就是技术水平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军事装备水平成为了决定一些战争胜负的关键。

    现在也是如此。

    哈马斯的火箭弹能和俄罗斯的火箭弹一样吗?虽然战斗原理差不多,但是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的差距也可说是云泥之别。


    我给大家说一下为什么要这么写。顺便讲解什么是「上古神兵利器」

    「盐铁官营」既起始于春秋时期齐国管仲提出的「官山海」政策,即对盐和铁一起实行专卖。​

    制铁业在中国的发展历史非常久远。春秋时期管仲就开始了“盐铁官营”。铁是国家控制的重要物资。而当时采用的方法叫做“炼铁渗碳钢”

    工艺流程是:采用木炭作燃料,在炉中将铁矿石冶炼成呈海绵状的固体块,待炉子冷后取出,叫块炼铁。块炼铁含碳量低,质地软,杂质多,是人类早期练得的熟铁。用块炼铁作原料,在碳火中加热吸碳,提高碳含量,然后经过锻打,除掉杂志又渗进碳,从而得到钢。​

    但这种钢的质量还不够好,炼制过程中碳渗进的多少,分布的是否均匀,杂质除掉的程度,都非常难掌握,且生产效率极低。

    1990 年出土于河南省三门峡市虢国墓(虢季墓),剑长 20 厘米,茎长 13 厘米,属西周晚期器物,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
    [​IMG]

    虽说是西周时期就有了「炼铁渗碳钢」技术,但是作为士兵的装备,一直要到战国中晚期才逐步实现。

    《荀子·议兵》「楚国宛钜铁剑,惨如蜂虿」。
    秦昭王曰:「吾闻楚之铁剑利而倡优拙。夫铁剑利则士勇。倡优拙则思远虑。吾恐楚之图秦也。」​

    说明了楚国的铁剑制作技术开始成熟。并装备部队。而且楚国铁剑非常锋利,让主要装备青铜剑的秦昭王很担心。

    「炼铁渗碳钢」一直到西汉中晚期才被「炒钢」取代。

    将生铁加热成半液体和液体状,然后加入铁矿粉,同时不断搅拌,利用铁矿粉和空气中的氧去掉生铁中的一部分碳,使生铁中的碳含量降低,去渣,直接获得钢,这就是炒钢技术。​

    炒钢出现后,促进“百炼钢”技术的发展,人们以炒钢为原料,经过反复加热、折叠、锻打成质量很好的钢件。兵器的质量大幅提高,在战斗中削铁如泥的情况就很难出现了。而“灌钢”法又要到东汉末年才出现。

    此后炼钢技术日益成熟,钢铁价格不断下降,一直到宋代开始用来制作炒锅,成为生活用品。

    「上古神兵利器」和「削铁如泥」讲的就是「炒钢」出现之前。

    为什么这么说?

    就是因为「炼铁渗碳钢」很难掌握,制作出的铁器硬度差距非常大,而这类技术往往是国家重要国防机密,和现代军事技术保密性差不多。一国的兵器质量远胜过另一国是存在的(战国时期)。当钢铁制作技术成熟,中国实现了统一不存在推广保密问题,兵器硬度和韧性不断提高,再想削铁如泥就有点难了。

    这也是「上古神兵利器」的传说奇妙之处。上古兵器很厉害,越到后来兵器越不行,大家的刀砍起来效果差不多。其实是兵器制作技术普及了,水平差异化逐渐被填平,质量趋同。一直到冷兵器被热兵器取代,开始了新的军备竞赛。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