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评论]我和罗永浩观点一致:“灵动岛”安卓没必要学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2-09-09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4,885
    赞:
    46
    iPhone 14系列刚刚发布,昨天看了看朋友圈,就被朋友圈里的“灵动岛”三个字刷屏了。带着一头雾水才发现,原来灵动岛就是iPhone为了弥补药丸屏的缺陷而设计出来的一个UI交互,由于这个交互设计巧妙的避开了药丸屏的缺点,让果粉们大呼妙妙妙。

    其实看到这个“补窟窿”的功能,我也仅仅觉得苹果的创意很不错,并不觉得这个功能是什么划时代的功能。而对于朋友圈果粉们的集体“高潮”真的很不理解。当时我就在想,如果不是iPhone14挤牙膏搞药丸屏,苹果有必要做这种交互么?如果苹果能学习Android的真全面屏,这个功能有何意义呢?

    [​IMG]

    这就像是把一面白墙涂脏了,然后在脏的地方画了一幅画去遮盖一样。本身是把墙弄脏了在先,而大家的重点却是夸赞补救的完美。这是我作为一个中立者无法理解的事情。

    对于这个“灵动岛”的功能,我觉得如果没有药丸屏,它的交互价值其实真的不高。而因为“遮瑕”的加持,才让大家觉得设计很巧妙,有一点像在疤痕上做纹身的感觉。算是2021款刘海屏MacBook软件遮挡刘海的一个变种功能,前者是单纯的遮挡,iPhone 14系列上的“灵动岛”算是在遮挡的基础上加了点“花纹”点缀。

    [​IMG]

    而对于灵动岛,资深果粉的罗永浩先生的点评就非常中肯,他承认灵动岛的功能确实非常聪明,但不得不说这个灵动岛的功能也是建立在苹果硬件太烂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倒逼UI设计师不得已憋出来的邪招,值得点赞的是UI设计师和产品经理,而不是苹果公司。

    不少果粉也表示“Android手机怎么就想不到这样高明的招数”?对此,罗永浩也替国产Android阵营鸣不平,表示Android在屏幕上已经搞过小黑点前摄、升降式摄像头、屏下摄像头等更好的解决方案,确实没必要多此一举。

    我个人的观点也是,Android真的没必要为了抄袭、蹭热度而去学习这个灵动岛的功能,这个功能放在Android手机上真的是噱头大于实用。但我也可以立个Flag,可以预见未来几个月内一定有国产厂商安耐不住,去模仿开发类似的功能。

    对比iPhone 14灵动岛引发的热议,我也想到了刚刚发布不久的华为Mate 50系列手机,失去了自研芯片的华为确实在声量上已经不及iPhone许多,甚至在发布会当天我印象深刻的超空间存储压缩技术,我觉得实用意义远大于灵动岛,但并未引发太多的关注。总体来说给我的感觉就是iPhone挤一点牙膏就能引发狂欢,国产再努力也会被无情的“遗忘”。毕竟在大部分人的潜意识里国产Android的对比对象是所有手机,而iPhone的对比对象只有iPhone自己。

    不得不承认苹果之所以今天能躺着赚钱,的确有它的资本。因为它此前用几十年的时间,积累了自己的系统、芯片、生态,对于国产机来说很难实现“一蹴而就”的超越,甚至毫不夸张的说,制造业如此透明,在智能手机时代,国产机或许也没有机会实现超越iPhone的目标。

    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在正视差距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成绩,国产手机确实仅用不到10年的时间就做到了第一梯队的水平,甚至在很多领域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已经超越了苹果,包括最新的iPhone 14,我们应该给国产机更多的认可,相信他们会做的更好。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