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4G牌照TD先行:移动热情,电信联通淡定_cnBeta.COM 移动版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3-12-08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2
    赞:
    46
    12月4日下午,主管部门终于“兑现承诺”,正式发放4G牌照。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运营商首批获得的都是基于TD-LTE技术的4G牌照,而另一通 行的国际标准FDD-LTE的4G标准则不在首批发放之列。对于4G牌照的发放,中国移动表现得很热情,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表现得十分淡定。

    “支持TD-LTE仍是我国4G发展的基调,所以会优先发放TD-LTE牌照。”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短期之内,三大运营商的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首批牌照只有TD-LTE

    经历了多轮市场传言后,4G发牌“官方版”终于到来。

    12月4日下午,工信部正式发布公告称,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4G牌照,制式为TD-LTE技术。这也就意味着,除了中国移动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更为青睐的4G技术路线FDD-LTE牌照发放将不在首批之列,而是后期发放。

    对此,工信部称依据相关法定程序,批准相关企业开展LTEFDD网络技术试验,系统验证LTEFDD和TD-LTE混合组网的发展模式,并将在条件成熟后,发放LTEFDD牌照。

    对于工信部公布4G牌照发放的消息,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

    “我们获得了4G牌照,还有固网宽带的牌照。”12月4日下午,中移动综合部人士以激动的语气告诉记者。发牌当天下午,中国移动连续发布了4条官方微博,涉及4G发牌消息、技术进步、信息刺激以及全球互通等诸多内容,中国移动官方声明还表示将携手产业链,“全力以赴”推动4G网络建设与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获得固网牌照意味着中国移动正式成为全业务运营商,可能亲自操盘固网宽带市场。“以前我们也有固网,但主要是由中国铁通来运营,现在中国移动上市公司也可以运营固网业务了。”中国移动综合部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4G业务的具体展开,以及宽带业务发展规划问题,该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一切以公告为准。”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方面对于4G发牌则显得“淡定”许多,两家运营商综合处人士表示,4G的信息“以工信部披露为准”,而两家公司发布的官方声明中,中国电信称“4G牌照发放有利于电信行业持续发展”;中国联通则表示,“4G时代中国联通将延伸3G领先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快更好的移动宽带体验。”

    在曾剑秋看来,率先发放TD-LTE牌照是“顺理成章,情理之中”。“TD技术是4G的两大主流技术之一,由我国力主发展并逐步获得了国际市场认可,在3G以及4G发展中,支持TD都是一个基调。从长远看,我还是非常看好TD-LTE的,主要是基于频谱资源的考虑,TD-LTE还是非常有优势的。”曾剑秋表示。

    中移动的翻身仗?

    随着4G牌照发放,青黄不接的中国移动终于迎来数据业务的“甘露”。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将在12月18日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推出全新的业务品牌“和”,这一品牌将统领3G和4G业务。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原本的全球通、动感地带和神州行等品牌,还会继续存在,不过会逐步淡化。

    中国移动综合部人士也证实了即将推出“和”品牌的消息,但对于“和”品牌的具体业务内涵,以及中国移动4G发展战略,还有待12月18日方能揭晓。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原本的3G品牌“G3”,近两年已逐步淡出公众视野,而随着4G概念到来,特别是各地TD-LTE试验网启动,中国移动开始力推“移动4G,快人一步”的广告宣传,包括地铁、公交和移动营业厅等多个渠道,4G手机销售甚至4G放卡的宣传也陆续启动。

    但目前为止,在线下消费渠道4G还处于“雨点”阶段。12月4日下午,记者走访学清路中国移动营业厅,营业厅工作人员证实将推“和”品牌的消息,“这是一个4G品牌,但目前4G业务资费还不清楚,我们还没有开始培训。”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在售的4G手机,目前价格还比较偏高,最低的也在3000元左右,虽然不乏三星、HTC等知名品牌,但备受关注的iPhone,目前仍不在移动营业厅的展位上。

    不过中移动已经释放了发力4G的积极信号。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12月3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移动将推出千元以下的4G终端,“并有望成为明年下半年的主流机型”。在积极建设4G网络同时,中国移动将推动4G终端产业链的成熟和成本的降低。

    4G背后的巨额投资

    3G时代,因为网络制式的差异,也导致了运营商市场格局的微妙变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特别是中国联通,依靠更加成熟的3G技术WCDMA,加上率先与苹果公司达成合作,引入iPhone智能手机,在3G的发展上逆袭了2G时代相对中国移动的被动局面。而原本没有移动业务的中国电信,在获得CDMA牌照后也加快了2G和3G的融合发展,其3G的渗透率甚至还高过中国联通。

    但原本在2G时代奔跑的大象,在3G时代却迎来了发展的瓶颈期。10月21日,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为915亿元,同比下滑1.9%,这是中国移动上市十多年来,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同期的净利润增长51.18%,中国电信的净利润增长也有17.1%,虽然规模上两大对手仍远远落后于中国移动,但业绩增速上中国移动已经落后。

    “4G牌照发放之后,中国移动3G时代的被动局面会有所改观,而FDD牌照发放延期也给了中国移动一定的空当期,一段时间内,其表现也会比较活跃。”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说。

    他表示,如果按照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本身的意愿,肯定是希望4G牌照晚些发放。“越晚越好,这样他们就会保持对中国移动的网络优势,尤其是中国联通。”

    但随着4G牌照发放,国家支持TD-LTE的政策明朗,三大运营商的心理和市场动态恐怕又会有所变化,“有人欢喜有人忧愁”。

    在宋俊德看来,发放4G牌照,中国移动获得了130M的频率,而联通和电信只有40M,同时,中国移动资金优势明显,所以上马4G的积极性会比较高。中国联通其次,虽然未能狙击中国移动,但获得TD-LTE牌照也是好事一桩。最为尴尬的可能会是中国电信。“中国电信在网络演进上不像WCDMA那么明显,同时,也面临着4G大量投资的问题。”

    不过,电信业学者、电信专家阚凯力认为,发放4G牌照对于目前市场格局变化不会有太大影响。“市场的基本需求摆在那里,用户不会管你是3G还是4G,短期之内,联通电信主推的还是3G,而移动4G换来的很可能还是巨额的投资。”
     
    已获得 htc911 的点赞。
  2. htc911

    htc911 入门会员

    注册:
    2013-12-08
    帖子:
    13
    赞:
    4
    支持自己的知识产权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