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科技 微软高额专利费拖累中国手机商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14-02-13 发布。版面名称:新闻聚焦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20
    赞:
    46
    热门评论

    匿名人士 | 2014-02-13 13:08:31

    高额话费拖累所有手机厂商

    支持:2 | 反对:0


    在美国、欧盟相继批准微软收购诺基亚这一收购案后,随着批准时间的临近,在中国这一收购案却变得敏感起来。媒体报道称,包括华为、中兴、酷派、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就此案已向商务部反映了反对立场。微软和诺基亚合并之后,其手握的专利之剑令中国厂商忧心忡忡。其中最为可能的双方都有可能提高向安卓厂商的专利授权费用,而这也是目前所有安卓手机厂商最为担心的事情。

    高额专利费
    事实上在收购诺基亚之前,中国手机商已经向微软支付不菲的专利费了。微软一直拥有大量的专利,虽然安卓系统是免费使用的,但是系统中使用的微软专利,包括文件管理、通信管理等,依然需要向微软支付专利许可费用。

    目前,微软已向安卓制造企业以智能手机每台约5美元、平板电脑约每台10美元的价格征收专利许可费。预计到2017年,中国企业需向微软支付至少38亿美元的专利许可费(包括过去销售额)。

    这种高额的专利费用,是安卓系统刚开始投入使用的时候确定的价格,一直没有变化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已越来越不符合新的市场环境的变化。

    由于竞争的加剧和低端智能手机的兴起,智能手机的价格一路走低。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较2012年下降13%。未来5年内,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还将继续降低约7%。虽然智能手机价格不断走低导致利润率下降,微软的专利费用却一直非常坚挺。

    此外,与微软高高在上的专利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系统免费使用的大潮正风起云涌。移动市场,谁开放,谁免费,谁就拥有最多的合作伙伴,谁就更有可能成功。因此,持有专利的公司通过专利费获得利润,是一种阻碍行业发展的行为。

    更为致命的是,随着微软收购诺基亚的完成,微软和诺基亚向中国手机商收取的专利费可能更高,从而对中国手机商、中国消费者造成更大的危害。

    在微软收购诺基亚以后,微软自有品牌的移动终端无需支付任何专利费用,为了大力扶持Windows手机,微软必将提高安卓手机商使用专利的价格,从而提高安卓手机的成本,降低其竞争力。

    另外,并购完成后,诺基亚转让了拖住后腿的手机业务,接下来很可能转变为“专利流氓’。在尚拥有手机业务的时候,诺基亚与其他竞争厂商通过专利交叉共享专利,而抛售该业务之后情况会发生180度的转变。有消息称相关专利费用将以两位数增长率增长。

    并购下的专利费隐忧

    与欧美市场不同的是,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根据Gartner的统计,2013年三季度,中兴、华为、联想、TCL通讯、宇龙酷派分列全球市场第5、6、7、8、10名。同时,中国消费者对于安卓系统格外青睐,安卓手机在国产智能手机中的已经占到97.7%。因此,微软利用收购诺基亚资产来削弱安卓手机阵营的战略,对中国的影响更大,可以说是一项针对中国市场的收购。

    而一旦双方合并成功以后,微软和诺基亚将会提高专利收费,使得本就利润空间狭小的中国手机生产企业面临更加艰难的处境,最终只能选择退出市场或者将该成本全部或者一部分传导至智能手机消费者。前者将危害市场竞争,后者则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经济转型离不开创新。习主席履新以来力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在多次考察中提及“创新”。目前,微软高额专利费对中国手机商的利润形成挤压,使得本身处低端的中国手机商平均利润率极低,仅为0.3%。

    不仅如此,为了自身的发展并提高专利收入,微软诺基亚需要对中国手机商起诉以获得更高的专利费用,而这又将中国置于“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国家范畴,对中国整体形象造成损害。

    司法介入扭转市场失灵

    考虑到微软和诺基亚通过本次经营者集中,会对移动智能终端及其操作系统之间的竞争产生排除、限制的效果,微软应将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相关专利免费许可给竞争的手机制造企业。但是,由于微软已对相关专利进行收费的现状,建议至少应将对安卓操作系统收取的专利许可费降低到合理的水平。

    事实上,当市场失灵、无法通过企业的力量解决时,只有司法或执法部门有能力进行必要的纠正。在这方面已有诸多先例。2013年初美国联邦法院在微软诉摩托罗拉案中的判决,大幅降低了摩托罗拉要求微软支付的专利许可费。

    与微软诉摩托罗拉案相呼应的是2013年终审判决的华为诉美国交互数字集团垄断侵权案。在该案中,中国法院也对交互数字要求的专利许可费也作出了大幅调整,将许可费由被告所要求的2%的费率标准下调为0.019%。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