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XenForo 1.5.14 中文版——支持中文搜索!现已发布!查看详情
  2. Xenforo 爱好者讨论群:215909318 XenForo专区

《我的叔叔于勒》里为什么说吃牡蛎非常优雅高贵?

本帖由 漂亮的石头2021-04-17 发布。版面名称:知乎日报

  1. 漂亮的石头

    漂亮的石头 版主 管理成员

    注册:
    2012-02-10
    帖子:
    485,198
    赞:
    46
    [​IMG] 知乎用户,公众号:文艺圈八卦(wenyqbg) 阅读原文

    这个问题要回到莫泊桑那个年代看,小说出版于 1883 年,处于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时期(1871-1940)。

    吃牡蛎之所以优雅高贵,首先牡蛎得贵,不然吃田螺能吃出那种感觉?

    1、3 只牡蛎=60 条法棍面包=10 条羊排=缝纫工 5 天工资=3 天日常开销

    从原文看,应该是 3 人(父亲、两个姐姐)各吃了 1 只牡蛎,总价 2.5 法郎。——但我怀疑女婿也吃了一只,根据是父亲“瞪着眼看着挤在卖牡蛎的身边的女儿女婿”

    [​IMG]
    2 法郎 1895 (1870-1895)

    当时货币,1 法郎=20 苏=100 个生丁。

    《悲惨世界》写于 1862 年,早于《我的叔叔于勒》约 20 年,可以参考其中记载的物价[1]。

    1 条法棍面包=1 苏=0.05 法郎;
    1 条羊排 = 6~7 苏=0.3~0.35 法郎
    17 小时缝纫工薪水 =12 苏=0.6 法郎
    每日饮食 = 18~20 苏=0.9~1 法郎​

    《我的叔叔于勒》第三段提到,“姐姐们自己做衣服,买十五个铜子一米的花边时还常常要在价钱上争论半天”,十五个铜子英文版是“fifteen centimes”,即 15 个生丁。

    15 个生丁尚且要讨价还价,吃 2.5 法郎(250 生丁)牡蛎,还给 0.5 法郎(50 生丁)小费,这 3 只牡蛎实际花去 3 法郎,相当于吃掉 60 条法棍面包或 10 条羊排或缝纫工 5 天工资或 3 天日常开销。

    可见,勒阿弗尔一家确实没什么钱,而且吃牡蛎非常奢侈。

    吃牡蛎奢侈有两个现实原因。

    一是当时经济不好。

    1883~1896 年,法国经济几乎停止增长,并且《我的叔叔于勒》发表前一年还发生一次经济危机,7000 多家企业倒闭。

    二是当时牡蛎产量并不高[2]

    1836~1847 年,法国渔港和牡蛎中心康卡勒每年捕捞约 5000 万 -7000 万只欧洲牡蛎。到 1856 年,年平均产量下降到 1800 万,最终在 1860 年代初达到每年约 100 万 -200 万只的谷底。直到 1868 年,一艘船将约 60 万只变质的葡萄牙牡蛎倒海里,一些小牡蛎繁衍下来,产量才开始恢复。

    牡蛎贵使得吃它成为上流社会风俗,对于穷惯了的勒阿弗尔一家来说,看别人吃自己没有吃过的贵东西,怎么吃法都觉得新鲜吧。

    2、怎么吃牡蛎才算优雅?

    我们先不妨回忆下,怎么吃西餐高贵优雅?

    餐厅档次得够,气氛得有感觉,侍者服务要好,刀叉有不同用途,菜品精美份量小,爵士放着,就餐者妆容精致……

    《我的叔叔于勒》怎么写?

    我的父亲忽然看见两位先生在请两位打扮很漂亮的太太吃牡蛎。一个衣服褴褛的年老水手拿小刀撬开牡蛎,递给了两位先生,再由他们传给两位太太。他们的吃法也很文雅,一方精致的手帕托着蛎壳,把嘴稍稍向前伸着,免得弄脏了衣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喝了进去,蛎壳就扔在海里。​

    妆容、菜品、服务都有了,然而环境、气氛什么的差太多。

    实际上,太太的吃法也不算“文雅”,嘴向前伸,微微一动,让我想象到青蛙捕食, 这样做主要避免弄脏衣服,而非真的文雅。再说把蛎壳丢到海里,有何文雅可言?

    那为什么这种吃法,还是使“我的父亲”觉得好?

    首先是太太打扮得很漂亮,漂亮的人吃什么都赏心悦目

    还有比勒阿弗尔一家“更优雅”的吃相。勒阿弗尔一家怎么吃?饿惯了,大概食物一上桌,大家就抢,吃得狼吞虎咽,还发出声音。相比之下,太太这种品尝美食的吃法无疑是“更优雅”的。

    再就是,蛎壳是从衣服褴褛的年老水手,经由先生传给太太,用手帕托着,很绅士,很讲究。这背后代表的是上流社会派头,这才是最吸引勒阿弗尔一家的地方。

    那《我的叔叔于勒》那个年代,真正优雅高贵的吃法应该是怎么样呢?

    从 BelleÉpoque 时期[3]的明信片可以看到,应该坐在餐厅里,牡蛎配 Demi-Sec 香槟,并且使用专门的牡蛎叉。

    [​IMG]

    闲来无事找到了一点牡蛎叉的资料[4],图形蛮好看的,放在这里算是一个补充吧。

    [​IMG]
    叉头有锚和绳索的设计
    [​IMG]
    雏菊花型

    下面几张出自罗杰斯兄弟(Rogers & Brother,国际银饰公司)1882 年的目录。

    [​IMG]
    [​IMG]
    [​IMG]
    [​IMG]

    然后,这个是牡蛎盘,由牡蛎化用而来,1874 年 6 月 16 日授予美国华盛顿特区的 John W. Boteler。

    [​IMG]

    最后,来张胃口大开的图~

    [​IMG]
    阅读原文
     
正在加载...